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東涌東的規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於二○三○年完成後,東涌可容納約144 000新增人口。東涌的人口最終會由現時80 000增至270 000。關於該計劃下的東涌東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東涌東首批居民預計於二○二三年遷入,但東涌東站於二○二六年才投入服務,有何措施解決有關居民在過渡期的交通需要,以及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鐵路項目的最新進展(包括公眾諮詢日期)為何;

(二)會否參考哥本哈根的做法,在東涌東新市鎮推廣以單車作為主要代步工具,並在道路規劃(包括單車徑網絡)方面作配合;及

(三)會否參考新加坡濱海灣花園的設計,研究在東涌東新市鎮內建設類似的公園,讓居民可享有優質的休憩空間?

答覆:

代主席:

  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是政府多管齊下增加中長期土地供應的重要措施之一,可提供約49 600個住宅單位及877 000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新增人口約145 000。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包括東面擴展區填海130公頃,填海及前期工程已於二○一七年年底展開。整個擴展計劃於二○三○年完成後,預計東涌總人口會升至約270 000。

  為使大嶼山成為一個智慧型低碳社區的願景,政府將以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為首個試點,推行智慧、環保及對環境氣候具抗禦力的城市概念,在詳細設計階段將採用多項城市設計原則,冀能盡量增設通達的綠化空間、單車徑、利便行人的環境和海濱長廊,藉此提升宜居度。

  在交通基建方面,為配合東涌新市鎮向東西兩邊的擴展,運輸及房屋局計劃將現有港鐵東涌線向西伸延,分別新増東涌東及東涌西鐵路站,加強東涌區內及與區外的交通連繫。

  就周浩鼎議員的三個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二○一八年一月底提交東涌線延線,包括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鐵路項目的建議書。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以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正評估建議書的內容,並繼續與港鐵公司溝通,包括要求港鐵公司提供進一步的資料及建議的細節,以確保其建議切實可行,能為社區帶來最大的裨益。

  如港鐵公司的建議獲接納,政府會按照機制,在敲定東涌線延線之前,就鐵路方案的具體走線、車站位置以至推展時間表諮詢公眾,包括有關的區議會和持份者,在取得市民的支持後繼續推進項目的設計、環境影響評估及財務研究等工作,當中會考慮最新的客運需求評估及財務的安排。

  鐵路規劃的時間表一般會因應沿線人口及發展所產生的客運需求而設定,由於東涌東站位於東涌東的新填海區上,其建造工程必須配合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填海工程計劃。假如日後東涌東站於首批居民遷入後才能投入服務,政府會按需求提供適切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務,以滿足居民的交通需要。

(二)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的交通系統將以鐵路為主要骨幹,輔以新建的行車道路、行人路、單車徑網絡及單車停泊設施。作為智慧城市設計的其中一環,發展局將在東涌東建立宜於步行的社區環境及配套完善的單車徑網絡,加強社區的通達性和改善步行設施。

  相關設施有助促進單車作為綠色的短途代步工具,推動單車作為往返公共交通車站和居所或辦公室的「首程」及「尾程」的工具,減少市民使用機動交通工具的需要及車輛交通的排放量。

  具體而言,東涌東擴展區擬建全長10公里的新單車徑網絡,沿海濱長廊和內陸步行徑設置,貫通擴展區大部分的住宅、商業、學校及社區設施,並接駁東涌現有的單車徑網絡。其中一段無間斷的單車徑長達五公里,沿東涌東的海濱長廊延伸至擬建大蠔交匯處單車公園。

(三)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為使公眾享有優質的休憩空間,在《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內已規劃了約27公頃的土地作休憩用地,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核准圖也包括園景設計大綱,旨在把該區建議的街道景觀、休憩用地、「中央綠園」及海濱長廊連結起來,使各處四通八達,並連通市中心地區。其中,東涌東填海區北部海濱區,將設有全長約五公里、連接現時市中心及擬建大蠔交匯處的海濱長廊,並配以零售、酒店等設施,以期增添海濱長廊的活力,令東涌東海濱地帶成為多元化的公共休憩空間及區內消閒樞紐。除海濱長廊外,在東涌東中心位置及佔地約五公頃的「中央綠園」將貫通南北。這個公眾休憩用地設有地面零售設施及連接周邊連綿的公園網絡,將成為東涌東的聚焦點及活動樞紐,為居民提供優質的生活空間。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