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重建和改善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公共屋邨租戶向本人反映,現時有不少屋邨的樓齡已超過50年、邨內設施嚴重老化,而且有關用地的地積比率未用盡。他們認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重建該等屋邨既可改善租戶的居住環境,亦可增加公屋單位的供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屋邨需達至哪個樓齡才會獲房委會考慮重建;

(二)哪些屋邨的重建工程在過去10年內完成或進行中,以及有關重建計劃的詳情(按屋邨名稱以表列出);

(三)房委會現已確定哪些屋邨具重建的價值及可行性,並按重建優先次序列出該等屋邨的(i)樓齡、(ii)現行地積比率,以及(iii)許可最高地積比率;

(四)房委會按照哪些因素決定重建屋邨的優先次序,以及各項因素所佔比重為何;及
 
(五)鑑於西環邨的樓齡已屆60年、邨內不少單位內有石屎剝落的問題,以及升降機和其他設施經常暫停服務以待維修,房委會有否考慮重建西環邨;若否,原因為何;若有,時間表為何,以及會否以附近興建中的加惠民道公共屋邨作為西環邨租戶的遷置屋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國鈞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長遠房屋策略》(《長策》)指出,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應,但短期內會減少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量,使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維持平均輪候時間為約三年的目標方面,承受更大壓力。藉重建增加單位供應,需時甚久,並往往要在重建項目的較後甚至最後階段,才能提供額外單位。在目前公屋需求殷切的情況下,大規模重建計劃只會凍結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有需要住戶的公屋單位,對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即時造成負面影響,因而並不可取。因此,重建高樓齡屋邨在增加公屋供應方面,只能扮演輔助角色。房委會會非常審慎地考慮個別高樓齡屋邨的重建問題。
 
  房委會在考慮是否重建個別高樓齡屋邨時,會基於《長策》提出的方向,並根據房委會於二○一一年制定的「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的優化政策」下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按實際情況審慎考慮是否重建個別高樓齡屋邨。
 
  就未落實重建的高樓齡屋邨,房委會會繼續推行各種計劃及措施,維持和改善樓宇狀況,為居民提供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這些工作包括「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屋邨改善計劃」、「全方位維修計劃」、提供無障礙通道,以及更換和加裝升降機。
 
  在「全面結構勘察計劃」下,房委會會每15年為公共屋邨進行一次評估,並為那些已完成評估及可持續保留的公共屋邨,進行所需的結構維修工程。此外,房委會會透過「屋邨改善計劃」改善樓齡較高屋邨的居住環境和更新屋邨設施,包括改善康樂設施、翻新大廈外牆及屋邨公共地方、改善園景及綠化等。房委會亦透過「全方位維修計劃」,主動為居民勘察室內設施,並按需要提供維修保養服務。現時,房委會已在所有轄下的公共屋邨設有各種無障礙設施,並陸續更換公共屋邨内老化的升降機,及在可行的情況下為沒有升降機到達的樓層加裝升降機出入口。
 
  房委會一直致力與各有關政策局及政府部門保持緊密協調,在不同地區物色適合發展公營房屋的土地,另外亦會在現有屋邨範圍及周邊土地探討可否有合適及可行的空地加建樓宇或社區所需的設施,例如升降機塔。
 
  房委會過去十年已完成及正進行重建工程的公共屋邨載列於附件。此外,房委會已通過進行白田邨(較舊部分)中的第十二和第十三期及美東邨(較舊部分)的重建計劃。政府亦於二○一四年宣布了華富邨的重建意向。
 
  早年發展的舊屋邨,大多以人口密度或單位數目(而非地積比率或可興建樓面面積)作為規劃依據。而且,個別屋邨入伙後,進行了改建或加建,每個需要按最新的規劃標準及《建築物條例》詳細檢測,才能確定實際的地積比率,因此房委會並沒有備存相關屋邨現時地積比率的資料。
 
  重建中的白田邨(較舊部分)介乎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九年落成,重建前白田邨的地積比率約為四倍。白田邨(較舊部分)位於石硤尾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上的「住宅(甲類)」地帶,准許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總地積比率為7.5/9.0倍,而最高建築物高度限制為主水平基準上100米及120米。
 
  美東邨(較舊部分)介乎一九七四至一九八三年落成,當時的規劃以人口密度(而非以地積比率或可興建樓面面積)作為依據。現時美東邨(較舊部分)提供約665個住宅單位。房委會於二○一七年宣布重建美東邨(較舊部分),有關重建方案的細節仍有待落實。美東邨(較舊部分)位於橫頭磡及東頭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上的「住宅(甲類)」地帶,准許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總地積比率為7.5/9.0倍,而最高建築物高度限制為主水平基準上60米及80米。
 
  華富邨介乎一九六七至一九七八年落成,當時的發展規模是以單位數目(而非地積比率)為指標。現時華富邨提供約9 200個住宅單位。華富邨位於薄扶林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上的「住宅(甲類)」地帶。雖然該圖並沒有限制華富邨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總地積比率或最高建築物高度,但該土地的發展規模受制於限制薄扶林區發展的行政措施。有關重建方案的細節仍有待落實。
 
  至於有關西環邨的問題,基於以上提及有關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的原則,房委會現時未有重建該邨的計劃。惟在規劃及設計臨近的加惠民道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時,會考慮配合西環邨若未來需要重建的影響。
 
  此外,房委會會繼續於西環邨推行各種計劃及措施,維持和改善樓宇狀況,為居民提供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正如上述,房委會會透過「全方位維修計劃」,主動為西環邨居民勘察室內設施,並按需要提供維修保養服務。如居民發現單位內有石屎剝落的問題,房委會會透過「日常家居維修服務」盡快維修妥當。房委會亦會定期為升降機和其他設施進行檢查及保養服務,包括每年一次的「優化升降機勘察」,評估升降機的運作狀況及優化需要。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