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中國共產黨在香港成立支部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帥夫的答覆:
 
問題:

  據報,三批正在香港城市大學攻讀法學碩士或博士的內地法官在港根據中國共產黨(中共)章程的規定,成立了中共臨時支部。鑑於現時有不少來自內地的人士在港定居、求學、營商,或在政府、教育機構或公私營機構任職,有市民關注該等人士中的中共黨員,須否按中共章程的規定在港成立中共支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境外政治力量在專上院校校園內進行活動的詳情;政府及專上院校會否採取措施,阻止中共黨員在校園內進行政治活動;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報有中共領導人在上述臨時支部的會議上,要求黨員「旗幟鮮明講政治」及「敢於同錯誤言行作鬥爭」,政府有否評估此情況會否削弱市民對「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的信心;會否向中央反映部分市民對中共黨員在港進行政治活動的疑慮;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由任何人在港成立的中共支部,須否根據《社團條例》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及保安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第二條訂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中央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以及《基本法》的規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石。回歸以來,香港一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之一,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

  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國際大都會,是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亦是世界著名旅遊城市,我們亦有多所世界級的大學。每天來自世界各地留學、經商、工作、居住的人士,多不勝數。他們可能有不同的價值觀、政治信仰,甚至政治聯繫,但都必須遵守《基本法》和香港法律。

  國家領導人在多個重要場合皆重申中央堅持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月一日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明確指出:「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習主席亦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在去年十月十九大的報告中,習主席亦指明,堅持「一國兩制」是推動國家未來發展的14個基本方略之一。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發表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中,亦表明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習主席最近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發表重要講話時亦指出,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並特別提到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

  大專院校是獨立自主的機構,校方有責任確保院校有效運作,照顧學生的利益,防止有人濫用大學校園的平台和資源進行政治活動。校方亦需確保在校園的運作中不會出現違反《基本法》的事情。政府尊重院校自主,亦相信校方有能力妥善處理在校園內發生的事情。

  在香港,所有組織應按照適用法例,如《公司條例》和《社團條例》的規定向有關當局登記或註冊。一般而言,《社團條例》適用於任何會社、公司、一人以上的合夥或組織,不論性質或宗旨為何,除非該組織是《社團條例》附表所列明的人(包括組織),例如已經根據其他條例註冊的組織。

  根據《社團條例》第五條,任何本地社團均須於其成立或被當作成立後一個月內,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有關申請必須包括該社團的名稱、宗旨、幹事的資料,以及該社團的主要業務地點的地址,和該社團擁有或佔用的每個地方或處所的地址。

  當局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任何人或組織的行為,如果受到香港法律規管,有關當局會按實際情況作出適當跟進。

  多謝主席。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