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遼寧(香港)經貿合作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遼寧(香港)經貿合作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唐一軍省長(遼寧省省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姜有為市長(瀋陽市市長)、葉澤恩署理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署理總裁)、葉貞德副總幹事(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遼寧(香港)經貿合作推介會。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唐省長和各位從遼寧省來到香港的嘉賓和朋友們。

  遼港兩地之間的經貿關係一直密切,香港多年來一直是遼寧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投資主要集中在地產、製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等領域。截至二○一七年底,遼寧省實際利用港資超過1,000億美元,佔遼寧省實際利用外資的比例超過47%;遼寧省也有超過300家企業在港投資,投資總額超過80億美元,同時還有逾20家企業在香港上市。

  遼寧省是資源大省,鋼、生鐵、鋼材分別佔全國產量20%左右;同時遼寧也是國家主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石化、冶金、電子信息、機械、原材料深加工為遼寧省內工業的支柱產業,實力雄厚。

  遼寧省還是國家東北地區唯一的既沿海又沿邊的省份,也是東北及內蒙古自治區東部地區對外開放的門戶。作為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遼寧省為新中國工業崛起和改革開放都做出了重要貢獻。進入國家改革開放的新時代,國家將遼寧定位為「一帶一路」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肩負着推進構建歐亞高速運輸走廊的重任。

  作為「一帶一路」的一個重要節點,香港也以「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基礎,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在各地市場建立了廣泛的聯繫,亦擁有大量熟悉國際法規的專業人才。香港特區政府歡迎遼寧企業利用香港在專業服務各方面的優勢,以香港為平台「引進來」和「走出去」,擴充業務,共同開拓國際市場,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機遇。

  為了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了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年六月的論壇匯聚了來自55個國家及地區約5 000人參與,包括遼寧省自貿區管委會及遼寧省工商聯的代表團。論壇中有廣受歡迎的投資及商貿配對環節,為內地、香港和海外企業搭建平台,共建策略夥伴關係。第四屆論壇將於明年九月舉辦,我們歡迎遼寧省繼續積極參與其中。

  我期望遼港兩地能於經貿、金融、現代服務業可以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在此衷心祝願這次遼寧(香港)經貿合作推介會取得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

  謝謝!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