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福州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福州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的開場發言:
 
尊敬的郭省長(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各位福建省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興今天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來到福建與郭副省長共同主持我們今天這個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福建省政府,為我們今天的會議以及我們訪問福建的行程作出的大量的工作和細心安排。今天早上,我拜會了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和唐登杰省長。我很有信心,在福建省領導的大力支持下,閩港合作將會更深入、更密切發展。
 
  今天出席會議的香港代表有二十多位同事,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教育局副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投資推廣署代表,以及香港科技園、海洋公園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代表。
 
  香港和福建的關係非常密切,兩地文化淵源深厚。700多萬的香港居民中,有大概120萬人原籍福建,就是說每六個香港人中就有一個來自福建。而且,當中有不少是香港工商及專業界的領袖,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
 
  長久以來,香港是福建的主要外資來源地,也是福建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絕對是福建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和夥伴。現在,有超過70所福建企業到香港上市,香港的企業家也積極參與福建的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閩港兩地的交流合作。二○一五年,閩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福州召開,雙方簽署了加強經貿和金融合作的協議。二○一六年,第二次會議在香港舉行,雙方除了同意繼續加強在這兩個領域的合作以外,也同意加強在創新及科技、青年交流和文化及創意產業多個領域上的合作。經過過去的努力,我們已經為閩港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八月和十月,李德金副省長(福建省副省長)和于書記(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來香港訪問;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也在九月訪問了廈門。兩地高層多次互訪,是推動閩港合作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會議是第五屆特區政府在去年七月成立後召開的首次閩港合作會議,也是郭副省長上任後的第一次這個會議。我希望通過今天的會議,繼續以積極務實的態度,進一步深化閩港的交流合作。
 
  稍後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以及教育局副局長將會就創新及科技、「一帶一路」建設和青年教育等合作領域發言。然後,我會作一個總結。
 
  郭副省長,我們昨天從香港坐高鐵到福州,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九月開通後,第一個乘坐高鐵到福建的特區政府代表團。整個高鐵旅程五小時四十分鐘,十分愉快,舒適便捷。今天下午,在郭副省長的精心安排下,我們有機會到武夷山參訪與青年實習計劃有關的地點,然後轉到廈門訪問。
 
  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再次衷心感謝福建省政府和各市政府的悉心安排。
 
  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福州與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圖示張建宗(左)與郭寧寧在會議前握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福州與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圖示張建宗(左二)在會議上作開場發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左三)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左四)亦有出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福州與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圖示張建宗(左)與郭寧寧簽署會議紀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福州與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圖示(後排左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張建宗、郭寧寧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詹志潔共同見證閩港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福州與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圖示(後排左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張建宗、郭寧寧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詹志潔共同見證閩港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網上廣播

特區政府官員在福州出席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