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安排轉送四價流感疫苗
**********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接獲持牌藥物批發商賽諾菲安萬特的香港分公司(賽諾菲)通知,該公司決定採取預防性措施,暫停向市場供應一批次的四價流感疫苗(外盒標示批號:R3J721V;針上標籤批號:R3J72),並安排盡快向本地醫療機構轉送另一批次的四價流感疫苗。
 
  根據賽諾菲提供的資料,約175 000劑受影響批次的疫苗進口本港,當中部分已分別供應予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醫療機構使用。根據衞生署的初步統計,本地有接近100 000劑疫苗仍未使用,賽諾菲已承諾會聯絡有關機構及盡快陸續安排轉送另一批次的疫苗。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已即時暫停使用受影響的流感疫苗,轄下服務包括長者健康中心將暫停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直至批發商轉送新一批次疫苗。衞生署的『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則採用另一公司供應的流感疫苗,故先導計劃的到校接種安排不受是次事件影響。」
 
  衞生署亦提醒院舍負責人或到診醫生留意有否採購受影響的四價流感疫苗,若已採購則須暫停接種有關疫苗,並聯絡賽諾菲作出有關安排。
 
  發言人說:「衞生署會與醫院管理局和相關醫療機構聯絡,亦會密切監察有關安排,並與賽諾菲保持聯繫。至今,署方沒有收到有關該批流感疫苗的不良事件報告。市民如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不適,可向醫護人員查詢。」
 
  根據賽諾菲的紀錄,該公司在今個流感季度已於全球供應超過2 000萬劑四價流感疫苗,至今並無接獲任何涉及疫苗安全受影響的報告。
 
  根據賽諾菲提供的資料,該批次的四價流感疫苗有樣本被台灣當局發現含有白色「懸浮物」。該公司指目前供應香港同一批次的流感疫苗沒有收到關於含有白色「懸浮物」的報告,至今亦無證據顯示供港的流感疫苗在品質、安全或功效受到影響,或對接種者造成安全風險。
 
  衞生署已要求賽諾菲就有關批次發現含有白色「懸浮物」提交全面的調查報告。此外,衞生署亦要求賽諾菲及另一間在香港供應四價流感疫苗的公司進口額外數量的疫苗以滿足本地需求。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