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問林太,昨日立法會補選的結果出爐,再多一位建制派進入立法會,會怎樣看現在的社會氣氛,會不會有利你提早推出「廿三條」及有利政府具爭議性的政策通過?

行政長官:我們對於任何選舉,無論是立法會還是區議會層面的選舉,政府最重視是公平、公正、誠實的選舉。我留意到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認為今次補選的安排很順暢,亦能做到一個公平、公正、誠實的選舉。當然在這個選舉過程有一些投訴,我相信選管會和有關部門都會處理。至於在立法會內,因為每一次選舉而出現了政治板塊的改變等,對我的施政沒甚麼大影響。大家都留意到自從我去年七月一日上任,我都是非常重視跟立法會的合作,亦比較頻密的出席立法會,回應各黨派議員對特區施政的意見,亦很積極跟進各黨派議員提出的可行建議。我會本着這樣的管治風格,繼續和所有立法會議員合作。

記者:林太,想問金巴上星期推出了新措施,包括規定人們在珠海口岸去香港口岸要上微信買票,但有香港市民說其實買不到票,要轉買直巴、買貴票,其實會否覺得新措施不方便市民或者旅客呢?

行政長官:首先,港珠澳大橋開通了超過一個月,特區政府差不多每星期都在審視最新的情況,包括人流和人流來到香港後的分流情況。可以說到今日為止,我不會說我們已經找到一個完美的方案,令到所有用港珠澳大橋的人士,無論是內地人士、遊客或是本港居民都完全感到滿意,因為實際上它是一個跨境、更是「三地三檢」的大型基建,而且作為一個世界級的工程,實在很有吸引力,很多人到來都是想體驗一下這座大橋的宏偉。所以我們每個星期都在應變,當然會聯同業界,包括運輸行業和旅遊業界看看有些甚麼更好的措施,可以達致一個比較各方滿意的安排。我留意到由第三個周末開始,情況有所改善,因為我們做了一些相應的措施,未來應該還有一些措施會推行,我會密切監視情況,若聽到有旅客或是本地居民有不方便、不滿意,我們會盡量與其他兩地政府,即珠海市政府和澳門政府共同商討,改善現有的安排,請各位市民更加包容。特別說一句,就是對東涌居民,經過我們提出一些應變措施,情況應該有所改善,但我們會繼續努力,盡量減低因為這座港珠澳大橋開通為東涌居民所帶來的不便。
 
記者:林太,特朗普說如果未能與中國的貿易達成協議下年會再徵關稅,鍾國斌都說已經組織了代表團去美國,不能依賴政府去解決關稅問題。你覺得政府有否輕視這個問題?還有,若中國與香港被視為同一個關稅區時,會否擔心對香港經濟有影響呢?

行政長官:自從今年上半年發生了中美貿易磨擦,特區政府都是嚴陣以待的,我們一方面密切監視情況,第二方面就不斷和商界、商會接觸,例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我想已超過十次和香港的各大商會定期會面,既告訴他們我們最新的評估,亦聽他們的意見,為了可以應付因中美貿易磨擦而產生對他們的影響,特區政府可以做些甚麼。事實上過去半年我們推出了不少應變措施和協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怎樣去應對這場貿易戰帶來的影響。當然我們不希望有任何貿易戰,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都說任何冷戰、熱戰、貿易戰都是沒有贏家的,對香港亦肯定會有一些影響,但我們會嚴陣以待。

  至於有外國的政治人物或者一些智庫,對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我們二十一年來都保持住自己有一個關稅區,亦和外國政府緊密合作去處理這些貿易問題,我們會繼續去解釋。亦都是這個原因,大家都留意到我外訪比較頻密,因為每一次外訪,無論是出席國際會議,或是去拜會一些外國政府的高級官員或國會議員,都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澄清、去釋除他們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有甚麼關注。大家留意到昨日我們公布的十月份出入口數字又較預計好,所以情況可能不斷變化,但大家放心,我們一定會嚴陣以待,採取所有政府應該採取的措施,將這場貿易戰對於香港的經濟、民生的影響減到最低。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