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前往福建出席閩港合作會議在高鐵西九龍站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前往福建訪問並與福建省副省長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前在高鐵西九龍站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多謝你們來到高鐵站採訪我們。我今日會與二十多位同事,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五位副局長和其他同事到訪福建,出席第三次閩港合作會議。這個會議自二○一五年開展,之前已開過兩次會議,今次我們到福州開會,將會在明天早上開會。我們將會與福建省副省長聯席主持這次會議,目的是要加強香港與福建在商貿、金融、人民交流、文化和其他方方面面的溝通及協作。我們會有三個合作安排簽署,一個是關於「一帶一路」的合作,一個是關於創新科技合作,以及一個有關青年實習。

  我亦會在福州期間拜會省長和省委書記,亦會去武夷山參觀一個特別為保護生物多樣化的實習計劃。接着我會在明日傍晚飛往廈門,拜會廈門的市委書記和市長,亦會與在廈門居住的港人,包括商人和學生見面,亦會到華僑大學參觀和與在該校讀書的同學交流。此外,我們會參觀一間在改革開放早期到國內投資的香港廠商,他們現時已是智能生產工廠,使用一種先進生產管理的技術。

  我將會在星期四傍晚返回香港,首尾三十六小時,來去匆匆。但這個行程是很重要的、很有意思,因為香港有一百二十萬人是原籍福建,每六個港人中就有一位是福建籍。第二,就是我們與福建的關係很密切,福建最大的外地投資來源就是香港,許多港商在當地很早期已經投資很多企業和生意,而現時加上高鐵便更方便,因為我們有很多班次可以去到福建十個站點。好像今天,我在早上開了行政會議,亦先完成很多枱頭工作,現在來到這裏仍有半日時間可以乘坐高鐵,一舉兩得。至於將來會否有其他同事同樣乘坐高鐵出差,就要交回有關的局長和司長,他們會視乎行程和個人安排等因素決定。

  我覺得這個行程很有意思,是第一次有特區政府的同事代表團乘搭高鐵官式出差,路程只是五小時四十分鐘,我很期待這個高鐵的旅程。多謝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想問?
 
記者:司長,想問問,有消息說政府會建議上調院舍的人均面積,其實政府會上調至多少?如果上調了幅度其實會否令原本輪候院舍的人數已經很多,院舍面積已經不足,會否令到面積更小,輪候時間和人數會更多和更長?
 
政務司司長:在康復計劃方案方面,現時正是一個更新階段,政府會全面看看有關的設施,所以勞福局和業界一定會有緊密的溝通,亦會考慮到我們的供求情況而作出決定,現時還有一些空間時間。還有甚麼問題大家想問?
 
記者:土供組正商討收會高爾夫球場方面會收幾多成的用地?現時政府初步的立場是怎樣?會否有些甚麼建議?
 
政務司司長:政府在這方面仍然是持開放立場,有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建議書,政府才能夠看看未來將如何邁進。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