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2018央視財經論壇‧香港」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大宏總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趙赫總監(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副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安,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央視財經論壇。為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今屆論壇以「四十年,金融的力量與責任」為主題,可謂別具意義。
 
  過去四十年,我們見證了國家在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均取得巨大成就。今天,國家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過去五年每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一直超過30%,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極為重要並且不可取代的角色。以金融這個重要範疇為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國家金融改革和開放的貢獻是多方面、獨特而且明顯的。
 
  香港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集資平台,全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過去九年間五度稱冠全球,今年上市集資額亦有望為全球首位。自一九九三年首家國有企業來香港上市集資,截至今年九月在香港上市的企業中,約五成是內地企業,累計集總額資超過62,000億港元,可見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在國際融資的首選平台。而透過內地企業在港上市,亦能助力內地的體制改革,提升他們的管治水平,也提升了競爭力。
 
  此外,香港也是內地金融機構發展國際業務的首選場地。以銀行為例,內地銀行過去10年間在香港發展迅速,總資產從,二○○八年底的19,000億港元增加三倍半至二○一八年九月底的86,000億港元,佔香港銀行體系總資產超過三分之一。現時共有17家內地機構在港開立共27家分支機構以經營銀行業務。
 
  香港跟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亦助力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二○一四年開通的滬港通、二○一五年實施的兩地基金互認安排、二○一六年開通的深港通,以及去年開通的債券通北向交易,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的首選門戶地位,同時有助內地資金投資到國際市場。
 
  經過四十年的進程後,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多番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今天,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形成全方位的雙向開放新格局。
 
  展望將來,我相信跟香港關係比較密切的國家發展戰略將會是「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以及人民幣國際化五方面。
 
  香港的金融服務在這各個方面都能作出貢獻。在「一帶一路」倡議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二○一六年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透過匯聚世界各地超過90個合作夥伴,推動和引領資金到有回報的基建項目。此外,金管局轄下的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將逐步開展基建貸款證券化的業務,引導市場資金投向已營運的項目,也同時讓銀行套回資金和利潤,投向其他新項目。
 
  粵港澳大灣區方面,香港可以作為大灣區和其他地方的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國際業務總部、財資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我們已為財資中心的業務提供利得稅減半的優惠。我們也會繼續爭取跟更多其他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保護投資協議和避免雙重徵稅協議,利便內地企業把境外的投資和業務總部放在香港。我們也會為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業務提供稅務減半優惠,爭取更多內地企業尤其是大型的國有企業,在香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幫助他們更有效地分散和管理他們在境外業務的風險。此外,在個人層面,我們可以為大灣區內的人民提供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和保險服務,滿足他們投資理財及風險管理的需要。
 
  創新科技是驅動新一輪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我們也透過金融服務的創新,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例如我們已容許同股不同權的高增長及創新產業企業和未有收益的醫藥科技公司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以配合新經濟企業發展的需要。我們會繼續保持積極和與時並進的態度,研究推出更多合適措施,激活和引導市場資金以支持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是國家新時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理念。在綠色金融方面,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多項工作,包括推出1,000億元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綠色債券資助計劃、支持香港品質保證局所推出的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等,吸引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至國際多邊機構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為綠色項目融資,發展香港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今年上半年,已有發行機構在港發行15筆綠色債券,總共集資80億美元。
 
  我們預期「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展,將帶來龐大的基建投融資活動,加上內地企業更廣泛的走到國際市場,使用人民幣作為項目融資、定價和交易貨幣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多,會進一步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以至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以為國際市場人民幣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務。
 
  除以上各點外,我們亦會繼續大力推動金融人才的培育和金融科技的發展及應用,不斷提升我們的競爭力,支持金融業進一步壯大發展。
 
  金融市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風險是要注意的。十年前的雷曼事件就揭示了業界為追求短期利潤而偏離本業,對社會造成廣泛和嚴重的影響。因此在發展、創新的同時,確保金融安全,管控好金融風險亦會是關乎經濟民生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工作。在這方面,香港可以作為一道「防火牆」和一片「試驗田」,繼續助力國家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讓金融市場有序的開放和讓人民幣逐步的國際化。
 
  展望未來,我有信心香港能夠繼續秉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助力祖國經濟的持續發展、金融體系的現代化與國際化。
 
  最後,我在此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在「2018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央視財經論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