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2018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謝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馮國經博士(馮氏集團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由香港特區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合辦的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
 
  今天的論壇內容豐富,從不同討論環節的主題,大家不難看到,論壇是從多個角度去探究與分析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程,希望透過深入總結過去的經驗、凝聚智慧,幫助我們更好的透視香港未來的發展與定位。
 
  其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北京,接見紀念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香港代表團時,講到了過去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的六個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以及「城市管理的借鑑作用」。這六點已經很全面生動地描繪了香港過去如何助力內地的改革開放。
 
  可以說,過去四十年香港人以奉獻一己之力,敢為人先的愛國熱情,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而同時間也取得自身的長足發展。就以一九九三年首家國企「青島啤酒」來港上市為例,它啟動了香港作為內地企業首選的境外融資平台的角色 。自一九九三年至今,香港股票市場已為內地企業累計籌資超過62,000億港元。值得留意的是,這當中的意義不單是資金,同時更是通過在香港上市,推動了國有企業體制改革,加速了它們與國際資本市場的標準接軌,借助市場力量迫使企業加快改革治理架構,提升企業的素質和效率,最終提高了市場競爭力。
 
  這一道對接國際標準構成的改革力量,同時存在於其他不同的範疇,例如會計專業,香港與內地同業的交流與協作,助力內地同業快速跟上國際水平。
 
  過去四十年,國家經濟平均年增長率約9.5%,經濟體量由約3,200億元人民幣,增加到現時的超過八十萬億水平。人均收入從156美元的貧窮國家水平,上升到接近9,000美元的中上發達國家水平,貧窮人口亦減少了七億。同期,外匯儲備由不足20億美元,增加到現在約三萬億美元。可以說,內地的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我相信,不單是過去,就是在未來,香港仍然可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而這個將會是香港在國家未來的發展之中,繼續創造雙贏的關鍵要素。
 
  今天,國家的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其顯著的特徵之一是堅持改革開放,而且是持續深化改革和推進全方位的雙向開放。而在這個大方向當中,香港未來應如何定位才能繼續助力國家的發展,同時推進自身的進步呢?我認為香港既要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還要掌握好國家的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包括:
 
(一)把握好「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
 
(二)加強與內地在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助力以創科驅動經濟發展。
 
(三)發揮作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功能。隨着國家深化改革開放,金融市場將更廣更深地與國際市場對接,而無論在股票、債券或基金等市場的互聯互通,將會促使更多國際投資者,以不同方式參與內地市場。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展與內地企業更廣泛地走出國際市場,人民幣在國際間的使用和地位將不斷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化勢不可擋。
 
  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扮演着內地與國際間資金融通的橋樑,讓內地與國際間的投資人、資金與項目,高效及風險可控地進行對接,香港作為「試驗田」和「防火牆」在助力人民幣有序地國際化和防控金融風險方面擔當重要而獨特的角色。
 
  此外,香港在金融服務上亦須不斷創新,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需要。今年四月底,對上市規則進行改革,容許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和未有收入的醫藥科技公司上市,以至推動綠色債券在港發行,便是很好的例子。
 
(四)發揮香港的人才、專業服務和高增值服務優勢,積極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面雙向開放,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國際市場並管理好風險。
 
(五)利用好「一國兩制」安排賦予的體制優勢和長久以來中西薈萃的人文優勢,做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工作。由過去近一年中美貿易磨擦的發展,以及其他一些國家的反應和取態,大家也許留意到,除了有人刻意挑起矛盾外,有些地方的意見領袖以至人民對中國的發展存在很多不了解、甚至誤解。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民情認識不足,香港可以發揮橋樑作用,做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工作,說好中國故事。
 
  今天論壇的各位講者,都是學識淵博、見聞廣博的領袖和學者,相信他們的分享及大家的討論,將為我們帶來不少啟迪。
 
  我衷心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