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有關的輔助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有關的輔助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政府已於十一月十四日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以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以下簡稱「垃圾收費」),推動移風易俗,從而達至減廢減碳。

  要達至有效減廢,需要多管齊下,包括逐步加強源頭減廢及回收方面的工作。因此,我們建議在推動垃圾收費立法以外,同時增加資源支援一些與垃圾收費有關的減廢及回收輔助措施。我希望藉今天的會議向各位議員簡介這方面的工作,以及聆聽大家的意見。

額外恆常資源

  《施政報告》已宣布提供額外恆常資源支援加強源頭減廢及回收方面的配套工作。政府會在二○一九/二○財政年度先撥約三至四億元,並在垃圾收費實施的財政年度起進一步增加撥款至不少於八至十億元。這項每年撥款的數額將與垃圾收費預算所得總收入相若,以達至「專款專用」的效果。正如政府一直強調,引入垃圾收費並非為增加公共收入或收回成本,所得的收費的總額將用於加強減廢回收及相關的措施及工作,這些工作有三方面。

新設立的外展隊

  首先,為進一步加強在地回收支援,我們將新設立直屬環保署的外展隊,並與地區的「綠在區區」項目和其他地區合作夥伴加強協作,在現有的減廢和回收網絡的基礎上,教育公眾源頭減廢的重要,並協助公眾實踐廢物妥善分類和乾淨回收及協助尋找合適的回收出路。與此同時,外展隊亦會在區內推廣環保署各項減廢回收措施,包括垃圾收費及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等,以提升市民的關注及行動,加深持份者對實施細節的認識。

為非工商業廢塑膠及工商業廚餘提供免費收集服務

  第二,為提升家居廢塑膠回收量及公眾對分類回收的信心,環保署計劃推出先導計劃,在三個不同地區包括東區、觀塘及沙田,為非工商業的廢塑膠提供免費收集服務。由環保署以服務合約形式聘請的承辦商直接從非工商業處所收集廢塑膠,並作進一步處理,製成再生原材料或再造產品,供應本地市場或轉售出口,以確保回收後的廢塑膠得到妥善的處理。

  廚餘方面,我們會先在工商業界推行廚餘源頭分類,並試行為期兩年的免費廚餘收集先導計劃,以探討將免費廚餘回收服務推行至全港各界別的可行性。

應用逆向自動售貨機先導計劃

  第三,就塑膠飲料容器方面,環保署經考慮顧問首階段的研究成果,已確定就塑膠飲料容器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可行性,並決定優先就佔本港整體棄置塑膠容器中約六成的塑膠飲料容器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會在來年推行應用逆向自動售貨機先導計劃,以評估其回收廢塑膠飲料容器的成效。

結語

  主席,我們會在推行以上提及的減廢及回收措施時,同時聆聽持份者及市民大眾的聲音,並樂意聽取大家的其他建議,與民共議,並會考慮不同的因素,才決定推出其他可行措施。現在我和我的同事歡迎各位委員提問。



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