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舉行的活動的門票銷售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舉行的活動的門票銷售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今年四月,議會及社會對演唱會的門票銷售及規管都很關注,所以在這幾個月我們做了一些研究、探討,甚至與業界商討。今天提交這份文件是想盡快將我們的一些研究方向提交予議員,希望議員提供意見,好讓我們再訂下一步的工作。關鍵有四方面,一是法例的修改,這是由議員普遍提出,過往大家集中於《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的修訂,但在我們的研究當中,有幾條法例均可作規管及修例的工作,所以我們將這幾條條例的內容提交予議會,希望能聽取大家的意見。至於用哪一條法例,我們仍有一段時間作探討及研究,再提交予立法會考慮。

  至於「實名制」,我們在五月份進行實踐,發覺運作頗暢順,至於下一步,其他演唱會、表演是否使用「實名制」,究竟是否一刀切所有也用實名制,抑或是自願性質而政府作配合,這方面亦想聽聽議員意見。

  第三方面是調整公開發售與內部認購的比例。過往差不多二十年均是用八成內部認購,兩成公開發售的比例,當然這是一個上限。我們檢視過往的情況,未達至上限的佔大多數,但在未來,究竟是否需要提高給予公眾購買的比例?坊間亦有一些看法是反對這個做法,當然亦有一些看法是大幅度提高公眾認購的比例,我們想採取一個逐步提高比例,給予公眾多些選擇、選購的選項。這是一個方向。

  最後一方面是增加場地,增加場地非常重要,如果不增加的話,演唱會場地的需求這麼大,而供應缺少的話,這未必能滿足業界及市民的需求。在未來,譬如西九文化區會逐步落成,啟德體育園亦於明年動工,會有五萬個座位,亦可以作演唱會,其他康文場地亦會逐步擴展,希望在未來十年這些場地可陸續興建及落實,好讓表演場地的數量得到增多。

  主席,在這四個方向我們很希望議員給予意見,完結後我們會着手推進這幾個方面的工作,多謝主席。
 
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