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課餘託管服務和加強保障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課餘託管服務和加強保障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在節目說,未來可能在課餘託管方面,政府都會做多一些,甚至乎考慮用服務券的形式,初步有沒有服務券的金額如何?細節會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步我們要做的是,盡量透過現時的課餘託管服務,如何提供資源令它們可以增加服務量。因為如果我們未夠服務量的話,就用其他形式做資助,都可能有些難度,所以現時透過關愛基金,我們這兩年亦增加了譬如在小學或初中學生有關課餘託管的受資助名額(增加「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減免名額的試驗計劃),我們希望看看進度如何。

  另外我們希望探討在幼稚園如何能夠提供課餘託管,因為有些只是上半日學,以至全日制而言,(幼童)可能下午三、四時就放學。我們希望特別針對基層家庭,能夠幫助他們,這個工作我們會繼續做,希望可以紓緩這些家庭照顧幼兒的壓力,同時可以釋放一些勞動力。既然可以釋放勞動力的話,亦可增加他們的收入,希望都有一個扶貧的作用。

記者:現時政府的外判合約有八成都支付最低工資,是否政府帶頭造成在職貧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去年我透過特首的允許,成立一個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視外判服務的事(加強保障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的待遇及勞工權益),有關工作亦已完成交予政府。

  大家都知道,在《施政報告》的討論,我已交代這個研究希望可以改善所謂「價低者得」的情況,包括價格的比例(評審標書的評分制度下技術比重)由現時佔整個評估的七成,下降至最多五成,還可以再低一些。另外,在技術評估中,有關「工資水平」(作為技術評分準則所佔的比重)亦會最低限度佔四分之一,希望在這些外判制度的改革中,能夠減低所謂「價低者得」情況的出現,換言之亦令到薪酬希望可以有一些調升的空間。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