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粵劇日2018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粵劇日2018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陳主席(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陳志輝教授)、呂主席(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主席呂汝漢教授)、汪主席(香港八和會館理事會主席汪明荃博士)、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來參與一年一度的「粵劇日」。粵港澳三地政府在二○○三年將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粵劇日」,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也舉辦活動慶祝。

  政府一向重視粵劇藝術的發展,投放大量資源作推動工作。民政事務局轄下設有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和粵劇發展基金,以支持粵劇的研究、推廣和持續發展。過去十三年,基金動用了約9,000萬元,推行超過700項粵劇計劃。本年度更為基金注資7,000萬元,資助本地粵劇團體製作和演出。

  康文署推行的「場地伙伴計劃」中,沙田大會堂、屯門大會堂和元朗劇院均有粵劇團體作為場地伙伴。香港八和會館以油麻地戲院為基地,為年輕人提供全面而專業的粵劇培訓,為粵劇界提供接班人。油麻地戲院第二期擴建亦即將上馬。

  今年的粵劇界盛事,必然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下個月三十日「開台」,是西九首個重要演藝場地。我在此先感謝香港八和會館和汪主席的鼎力支持,負責開台的節目。我相信戲曲中心的啟用一定會將香港粵劇藝術發展推上另一高峰。

  粵劇藝術得以推廣、保存和發展,實有賴社會各界群策群力。我趁着這個機會感謝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及香港八和會館,多年來就粵劇發展事宜向政府提出不少寶貴意見,並積極參與各項推廣工作;我也要多謝香港藝術發展局、教育局、香港演藝學院、本地各所大學及中小學,積極參與粵劇教育活動,合力傳承粵劇文化。今天大家見到不少小朋友表演粵劇。我們特別支持小朋友學習粵劇,自小傳承粵劇文化。

  今年「粵劇日」踏入第十六屆,節目更加豐富。文化中心的不同區域,會上演一連串的粵劇折子戲,包括兒童和青少年折子戲,另外第七十屆香港學校音樂節粵曲比賽的優勝者亦會為各位獻唱,場內也設有遊戲攤位,並為遊客提供普通話和英語的導賞服務。

  最後,希望大家都喜歡「粵劇日」的活動,祝大家今日度過一個有意義及愉快的星期日。多謝各位。
 
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