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中醫藥文化推廣嘉年華2018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接連有三間公立醫院發現檢視X光片時未能適時察覺有陰影而延誤診治,會否反映不是偶然事件,是否診症流程上有錯漏?會否要求醫管局檢視現時的個案,看看有沒有漏網之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食物及衞生局都非常注重病人的安全和服務質素。在今次的X光片事件上,醫管局已組織了一個委員會,分析該三宗個案,以及最重要的是檢視基本上發生何事。他們進行調查之後會檢討如何改善機制,令醫護人員更有效地檢視X光片,並在檢視時能夠作出診斷。在這方面,他們會一直推展工作。醫管局的同事已向家屬致歉,亦會看看他們有甚麼需要協助,這一方面的工作亦正在進行。一有報告便會向大家交代,該調查小組會分析問題所在,在八個星期內提交報告。

記者:有關非洲豬瘟,內地開始受到影響,香港有沒有應對措施,會如何監察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留意到內地有差不多20個省份出現非洲豬瘟。現時香港並沒有任何個案,內地供港的豬隻也並非來自有問題的豬場。我們一直密切監察,與內地的相關單位密切溝通了解疫情,我們不希望非洲豬瘟傳入香港,所以我們在入口豬隻以及自己(本地的)農場採取措施。在入口、運輸、屠房等所有方面都加強消毒和清洗,農場現在亦已停用由動物製造的飼料。請大家留意,非洲豬瘟不會傳人,也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但是我們會留意,即使不會傳人,不構成食物安全風險,我們也不希望非洲豬瘟傳入本地農場,因為一旦被傳染,豬隻很快會死亡。

記者:剛才提到就X光片事件成立的委員會,他們會從什麼方向調查事件?會否要求他們即時採取什麼行動?八個星期,即兩個月之後,他們會有什麼即時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醫管局)即時看看家屬有什麼需要,並盡量協助。至於調查,會檢視整個事件的因由,當然整個系統、機制、工作流程,就這幾個方面都會作檢討。
 
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