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全方位學習津貼及小一學生人數(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潮商學校九十五周年校慶活動開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我想請問剛才局長你提及到有一個九億元的津貼給予全港的學校,類似這一類的共融文化交流活動,教育局會否考慮在其他學校實行?如果會的話,會否都是「一帶一路」的國家呢?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裏面,政府提出在下一個學年開始,為全港的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提供一個全新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一年的經費大約九億元,其實是希望學校可以利用這項津貼安排多一些「走出課室」的活動,包括不同的交流項目,或者其他的探訪或服務項目。剛才這所學校,潮商學校,今天介紹的「一帶一路」的一個交流活動,當然可以是其中一種。但在活動方面,其實我們給予學校足夠的彈性,讓學校決定如何利用津貼舉辦最適合它們學生學習的活動。津貼的目標是希望幫助學生學習,但是可以透過多一些形式,而不一定在課堂裏面學習,令他們可以做到全人發展。

記者:局長,想請問小一派位方面,申請數字是六年新低,會否擔心有些小學未能開班?

教育局局長:如果大家看數字,當然今年小一入學生較上年少了大約百分之十二。但如果我們看數年前,二○一二/一三年,數目其實大致上相若,這亦與我們一向的評估差不多。所以過去數年,其實我們用了很多臨時措施,包括在一些學校裏加添臨時課室,或者在分派學生的時候增加每班學生數目,即我們所謂「加派」,或者大家也看到我們在個別地區建立有時限學校。這些都是一些短期的措施,用以應付這段短時間內小一人口的增加。當小一人口回落的時候,例如今年開始,我們會看到有些地區不再需要實行這些去年實行過的短期措施。就學校整體情況而言,我們相信與二○一二/一三年的情況大致上差不多,所以我們暫時來看,不擔心有學校會面臨過往很嚴重收生不足的情況出現。



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