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舉行第四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主持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第四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會同意建立一個嶄新的一站式人力資源資訊平台,以期整合來自政府及其他機構有關主要行業、職業及相關培訓課程的數據和資料,方便有不同需要的市民在規劃職業、進修及培訓途徑和發展路向時,可以獲得更全面的資訊。委員會會與相關持份者緊密聯繫,以收集及統整相關資訊,於平台上發放。
 
     張建宗說:「建議的資訊平台將會是本港首個整合來自不同來源的人力資源規劃相關資訊及數據的一站式平台,有助顯著地提升用戶體驗及資訊流通性。」
 
     委員亦聽取了有關最新科技的發展及應用的報告,了解其提升現行商業模式和公共服務的潛力。由於科技發展會創造新的產業和就業機會,委員備悉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措施,透過加強人力培訓及吸引外來人才,以確保有足夠的人才供應,把握相關機遇。另一方面,政府亦會加強推動科技在社會的應用,以提升生產力,紓緩潛在勞動人口萎縮對經濟增長的壓力。在會議上,委員討論了如何優化香港的人力發展及加強發展本地勞動人口的技能,讓他們在科技日益重要的經濟環境中盡展所長。
 
     委員並備悉了由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8年IMD世界人才報告》的結果。該報告評估了全球63個經濟體在培育、吸引及挽留人才方面的表現,香港排名亞洲第二,全球第18名。報告亦肯定香港在吸引外來人才具有優勢。委員得悉現屆政府大力增加教育方面的投資,以培育更多本地人才,配合香港長遠發展。政府會持續推行不同措施,以優化香港的人力資本。
 



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