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港珠澳大橋相關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星級品牌2018頒獎典禮」後,就港珠澳大橋相關事宜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早前提到港珠澳大橋口岸會增設一些攤檔,請問是否可在本周末開張?請問約有多少攤檔?將會售賣甚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橋在十月底通車後,每逢周末訪港的人士比較多。十一月初,我在上海時曾跟媒體說過,針對內地訪港旅行團及人數,我們已經與內地有溝通。我們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通報,對方亦重視這事件,積極處理,下達指令,(敦促)內地來港的旅行團一方面必須符合內地與香港的規例,另外亦希望做好「團進團出」的安排,尤其是避免在高峰期的日子(來港)。我們見到廣東省這些措施逐步見效,在此我要感謝各省市旅遊廳的幫忙。
 
  除了在(旅行團)出發的省市進行這些工作外,香港方面亦提醒(各有關方面)在香港進行導遊工作的法例規定,香港旅議會(旅遊業議會)亦透過香港地接社與這些旅行團作出安排。我們看到從(大橋通車)第一星期至今,基本上有地接社的旅行團數目倍增,上星期有七百團的入境旅行團已有地接社安排。這對雙方都有好處,來港的旅客能獲得更完善的安排,香港的地接社又可以接待這些旅客,對旅行社亦是一個商機。
 
  過往數星期,政府有跨部門的討論及合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處理。除了與內地政府商量外,在旅遊接待方面,我們加強了地接社的接待(工作);在口岸方面,短程入境旅客如果只停留在旅檢大樓,我們可推出一些措施,例如提供一些小賣店或設pop-up stores,讓他們買一些簡單的手信或小食,應付他們短暫留港的需要。產業署(政府產業署)應該可在本星期(應為約下星期)增加一個暫時性攤位,售賣一些簡單的東西。產業署亦會在月底為旅檢大樓內的一些商店安排招租,逐步加強接待服務。
 
  配合入境人數、人流和車流的安排方面,亦透過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的(跟進)工作,金巴昨日已作出新安排,由明日(應為今日)開始可透過網上預訂車票。這樣可確保來港旅客有去程及回程的安排,對整體的人流管理有很大幫助,亦可減少這些旅客集中在某些時段(來港)。如他們能買到來回票,當然在安排上可以好一些,如買不到車票,亦可以選擇在其他時段(來港)。所以整體上,透過以上多種渠道及合作措施,我們希望能逐步紓緩大橋通車後的旅客(問題)。
 
記者:有關網上售賣(金巴)車票,知否一日賣多少車票的限額?從珠海乘金巴來港,現在沒有現場售票,預計旅客人數會回落多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基於過往數星期的人流、車流的考慮,運房局做了很多工作,與金巴方面商討,因為巴士的數目和載客量是固定的,最好的安排是入境旅客能先買來回車票,這便不會令個別時間旅客過分擠迫或讓他們失望。這安排可因應將來的實際情況而有所調動。運房局亦在其他巴士路線如A線作出一些調整,例如在線路上安排好些,可減省(交通)時間,讓各種旅行團到不同景點時可更方便。
 
記者:廣州巿旅遊局發出了文件規範內地來港的一日遊旅行團,你認為這措施是否可幫助紓緩東涌擠迫的人流?這是否反映內地旅行團安排混亂?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橋通車只是短短數星期,我們每星期也在留意大橋的客量,以作出相應安排。我們發現雖然過往數星期的(旅客)入境數字也不少,但對東涌居民的影響正逐步紓緩。這需要多方面去做,在源頭方面,我們感謝內地省巿提出一些安排,一方面提醒帶團的從業員必須符合香港法例,另一方面亦在源頭,出團的安排上作出調整。我們在香港亦要採取措施,以往我在立法會也說過,要看看如何將旅客分流,若只是參觀大橋,不用入巿區的,如何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讓他們折返。在旅檢大樓內,我們亦要提供應有的服務和小賣設施。在交通安排上,運房局做了很多工夫。整體來說,我們希望參考過去數星期的人流、車流,以及完善了的安排,可將影響減至最低。
 
記者:在攤檔方面,大概會售賣甚麼?在營運上,你們是會招租,還是邀請團體營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兩方面,第一,旅檢大樓本身會設置一些商店,我知道產業署會在月底進行招租;但在未開設這些較具規模的店鋪前,我們亦有一些短期措施,以臨時形式、以短期或較為靈活的(安排),應付旅客的需要。我知道這星期(應為約下星期)會有第一個這類攤檔,pop-up stores,即很快可設立,亦可彈性改變買賣貨品(的攤檔)。我們希望可在短期內,一方面應付需求,另一方面可視乎顧客的需要作出調整,希望可在這星期開始做(籌備)。
 
記者:攤檔會售買甚麼?由哪個商鋪營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具體情況要向產業署查詢。
 
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