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發局舉辦論壇探討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附圖)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與香港公開大學合辦論壇,探討最近加強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以及其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
 
  論壇的主題為「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的轉變及對營商環境的影響」,論壇是金發局「業界人士講座系列」的第三十二項活動。討論環節的主講嘉賓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關維端及傅皓基。關維端同時為金發局內地機遇小組成員。
 
  在論壇上,兩位主講嘉賓透過分享他們處理的個案,以說明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最近推行的各項改革。他們強調,為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能提供安全廉潔營商環境的城市,機構建立相應的有效系統和管理,尤為重要。
 
  關維端在審計和諮詢方面擁有超過二十年的豐富經驗。她表示,香港近年已顯著加強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制度改善。她補充說:「過去數年,除因為實行新法例和規管,香港的金融服務公司對於改善與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有關的系統和管理整體上都已更為積極,而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方面情況亦一樣。」
 
  傅皓基專門為在亞太區的金融機構和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提供打擊洗錢諮詢服務。他表示:「香港作為主要金融中心,在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上扮演重要角色。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的轉變乍看或充滿挑戰,但只要經過適當的了解和採取以風險為本的措施,香港各行業定能應付裕如,符合已加強制度的要求。」
 
  金發局的「業界人士講座系列」是該局和本地大學舉辦的協作計劃。多位來 自金融服務業的嘉賓在一系列講座上,與各院校的大學生分享發展金融事業的重 要資訊和所需技能。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 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 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根據五個工作範疇,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