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三十周年會慶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三十周年會慶晚宴致辭全文:
   
梁主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Tommy(立法會議員(飲食界)張宇人)、蕭主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三十周年會慶籌委會主席蕭秀香)、楊會長(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興今晚與大家一同慶祝香港餐務管理協會(餐管會)三十周年會慶。
   
  餐管會多年來對推動香港餐飲業界的發展不遺餘力。為提高業界的經營及管理水平,協會一直透過舉辦研討會、考察及交流團等活動,促進餐飲業界的聯繫與交流,並鼓勵業界專業化發展。餐管會更於二○一五年成立慈善基金,為年輕的飲食從業員提供獎助學金,以培訓餐飲業人才,薪火相傳。
   
  此外,餐管會在不同的重要政策議題提出意見和建議,有助政府制定合適的政策和措施,促進餐飲業界持續發展。
   
  特區政府亦一直致力為業界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並提供適切的支援。工業貿易署透過不同途徑向企業提供最新的市場資訊及諮詢服務,以及推行多項資助計劃,包括「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協助業界拓展業務,提升競爭力。
   
  政府亦十分重視人才培訓及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讓年輕人發揮所長的同時,亦為香港的人力需求提供新力軍。為培育有志投身廚藝行業的學生及提升業內從業員的專業水平,我們會繼續透過中華廚藝學院提供系統化的中廚訓練之外,亦於上月(十月二十六日)正式開幕的國際廚藝學院,吸引世界各地知名廚師及廚藝專才來港培訓本地人才,促進餐飲行業的長遠發展,鞏固香港「美食天堂」的美譽。
   
  餐飲業界須注重食物質素之餘,亦重視食物安全。特區政府致力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以及公眾健康。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一直採取世界衞生組織「從農場到餐桌」的策略,在食物供應鏈不同環節進行監察及管控,包括按照風險為本的原則,從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化驗。食物安全中心每年抽取及檢測約65 000個食物樣本,近年的整體合格率一直維持在百分之九十九點八的高水平。食物環境衞生署亦透過牌照制度監管各類食物製造處所及食肆的環境衞生以及食物安全。
   
  除了食物安全,我們亦鼓勵市民食得健康。特區政府於今年五月發表了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界定了在二○二五年或之前須實現的目標,以遏止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肥胖等問題。健康飲食是全球飲食的大趨勢。我呼籲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以及餐飲業界全力支持和配合有關的行動計劃,為公眾提供更少鹽、少糖、少油、少反式脂肪的健康食物,一同為自己以及全港市民的健康「把關」。
   
  最後,我再次恭賀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三十周年會慶,祝願協會業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