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主持「創意智優計劃邁向十周年」展覽開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新聞界朋友今天出席「創意智優計劃」邁向十周年展覽和活動。創意產業是一個新興和很重要的行業,不斷有很多新元素加入。不同地方或國家對創意產業的定義都不同,香港則把八個主要相關行業放在一起。創意產業雖然未必佔我們GDP(本地生產總值)一個很大的份額,但它推動了其他產業的發展,因為現時很多主要產業,無論是產品或服務,都需要新意念、新元素,譬如設計的元素、市場推廣的元素。
 
  香港在培育創意產業人才方面,無論是院校或行業,都做了很多(工作)。大家可以看到過去兩份《施政報告》,現屆政府對創意產業的整體(發展)方向給予清晰明確的指引;在資源上,透過兩次不同的撥款,十億元加十億元,以推動創意產業和電影業;更重要的是,希望提供一個跨界別、跨地域的平台。在香港,我們希望在不同地方,無論新或舊,例如我們今天身處的、舊建築翻身的「大館」,都可以成為展示創意產業的平台。我們亦期待西九文化區落成後,能提供更多場地。
 
  我們希望創意產業不是一些曲高和寡的東西,我們亦推動地區創意,如近期在深水埗區,利用一些地道文化結合不同產業。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匯聚人才和專業,以連結不同產業,像今天,有七、八個界別能夠藉着這個機會去展示他們的初步成果,這有助推動香港的創意產業。政府會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港珠澳大橋方面,你昨日在立法會上談及地接社的問題,有業界認為有關說法不負責任,這是否表示法例有檢討的空間?其他地方如高鐵會否有同樣的情況,(旅行團)入境後無地接社接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昨日的說法是闡釋現有法例下的規定。現有法例規定,旅行社在香港經營必須登記及(獲得)發牌,任何旅行社如在港從事(旅遊)服務,包括安排住宿、交通、活動等,必須符合法例。若從其他地方入境但並無涉及從事有關工作,當然不受法例管制。我們看到,大橋通車後的最初三個星期,有很多外地旅行社在不了解有關情況下自行組織旅行團來港,至近期,以上周末為例,根據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的調查,有七成旅行團是有地接社安排,總數由最初第一個星期約七十團有此安排,至現在有七百團左右。這除了是法例方面的規定外,亦是(因為)旅遊業界本身擴闊自己的服務對象。我以往亦提及,如果這些旅行團來香港時有地接社的安排當然是最理想的,因為除了可以幫助接待外,亦令我們在數據(掌握)、策劃、交通安排方面做得更好,所以我們會繼續循此方向與業界一起合作,希望可以令安排更理想。
 
  當然還有其他措施一起執行,包括交通上的安排。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昨日亦提出,短期內會透過(設立)過橋金巴服務購買來回車票(的措施),在(跨境巴士)總量上有一個管理和調節,亦更能安排旅客在不同時段和確保在有回程車票的時候才來港,務求對東涌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記者:局長,大橋通車已一個月,為甚麼現時才有計劃在口岸增設小商店?甚麼時候才能做到?很多旅客在東涌是購買日用品、奶粉,或到藥房(購物),現時在口岸設一些小商店其實有何幫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橋通車後,我們要了解客量、來港旅客的分布和他們來港的性質等,我們每星期都在審視情況,包括旅客來港的數字或前往甚麼地方。我們總結最初數星期的資料後,發現約五分一旅客的興趣是來體驗大橋,到大橋走一回,未必有很大興趣前往香港各區。就這部分的旅客,我們認為可用簡單的方法(應對),例如東人工島如能完成所有必須的措施,旅客可在東人工島折返,既可以遊大橋,亦可以在短時間內返回原來的地方。
 
  我們亦發現有些旅客短暫逗留旅檢大樓,可能需要一些簡單小食、飲品或購買一些手信,所以在原有店鋪全面開業前,政府內部跨部門亦討論過,若有設一些小攤檔或簡單的pop-up stores,售賣一些合適的東西,很多旅客可能便無須前往市區。這些都是因應這數星期旅客來港的情況,針對他們的需要而推出的一些新措施。
 
記者:局長之前曾提及在適當時候會推出一些措施應對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帶來的間接影響,請問可否談談這些措施的詳情,以及預計在甚麼時候可推出?另外,美國總統亦提到,可能在明年一月一日將關稅上調至百分之二十五,這對香港未來有甚麼影響?我們又可以怎樣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仍是持續的,因為已經有超過數千種貨品受美國增加關稅的影響,亦有輸美的貿易由於中國採取相應措施而增加了關稅,這方面我們仍然要看看影響。我相信今年第四季的影響會在可預見的範圍之內,因為許多聖誕節訂單已獲安排出貨,但二○一九年的貿易前景一定會較為審慎,有部分(商戶的生意)可能會不如今年首三季般好。現時已推出的措施都是協助紓緩貿易、出口和轉口業界,明年則要視乎美國會否採取進一步措施,我們才能考慮還有哪些新措施可以繼續推出。我們當然不希望關稅清單會繼續延展,或關稅額會再增加,但我相信這方面仍然要視乎中美之間在貿易糾紛上還有沒有談判的空間。我們一方面看到(報道)兩國領袖在G20會議上有機會坐下來討論這問題;但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在最近亞太經合組織領袖會議上,雙方仍然有很多不同看法。香港的取態和立場是全球任何貿易都應達致多贏的局面,任何貿易壁壘,尤其是人為的、單邊的關稅,只會構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而此損失不單是由出口一方來承擔。香港會繼續在世貿(世界貿易組織),或亞太經合組織提出及爭取減少貿易壁壘。短期內我們會與商會坐下來審視形勢,看看現有措施有沒有其他可改善的地方,如有新措施,我們會對外公布。
 
記者:局長可否回應之前美國國會的報告,政府如何確保香港在國際上是一個獨立關稅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作為一個單獨關稅區,是我們在憲制上很大的權利和優勢,我們行之有效、按照香港法律所訂的進出口管制制度和措施,在國際之間包括美國亦都獲得認可。你剛才提及的報告(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報告),亦有認同香港這方面的制度和措施。這是香港自身的利益,亦符合香港在國際經貿舞台上所鞏固的地位,這方面我們一定會繼續做。如果外國有不同政府、民間團體或界別對香港這方面有不明白或誤解時,我們當然要作出澄清;但我們亦希望大家實事求是,能看到香港制度一直以來行之有效,成效在國際間亦獲得認同。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