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開幕(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及活動主要贊助機構代表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為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主持開幕典禮。

  不論在社福或醫療等範疇,科技已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應用樂齡科技已逐漸被視為應對人口老化需要的主要策略。香港特區政府希望提高公眾對應用樂齡科技的意識。高峰會亦展示本地及海外的創新科技產品及意念,並為各持份者提供一個協作平台,透過應用創新科技,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張建宗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重視長者的健康。政府用於長者的經常開支(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其他支援)達政府支出總額的20%(即約860億元)。為向長者提供優質和具成本效益的長期護理服務,特區政府繼續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目標下,推行一系列安老措施。特區政府期望透過應用創新科技協助長者在家中獨立和安全地的生活,並加強他們的社交網絡,從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同時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為此,特區政府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不同的資助計劃,鼓勵在長者服務方面的科研發展。

  同時,張建宗亦在開幕典禮上正式宣布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將由十二月三日起開始接受申請。所有現正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為長者或殘疾人士提供資助院舍照顧服務、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或日間康復及社區支援服務的非政府及私營機構均可申請該基金資助以購置或租借科技產品,或試用新研發的科技產品,預計超過1 260間服務單位將會受惠。

  開幕典禮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及丹麥哥本哈根生活實驗室創辦人及合夥人Thomas Hammer-Jakobsen亦發表主題演講,分別檢視本港樂齡及康復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政策支援,以及闡述不同持份者在樂齡科技發展中的角色。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開放予公眾免費入場。有興趣人士可於活動的網頁(gies.hk)瀏覽活動詳情。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