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水耕中心研發新科技增加蔬菜生長速度(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水耕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向業界公布兩個能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包括「可轉換光譜植物生長燈」(「光譜燈」)和「納米氣泡技術」,同時介紹水耕中心最近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的四種農作物。
 
  水耕中心由漁護署與蔬菜統營處(菜統處)於二○一三年合作設立,一直向業界及投資者示範生產水耕菜苗的先進技術和設備,以推廣耕作科技,並進行研發工作,包括挑選及測試新品種,以增加本地生產的水耕蔬菜種類,為市場提供更多選擇。
 
  漁護署農業主任(園藝)陳兆麟說︰「『光譜燈』和『納米氣泡技術』由水耕中心與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NAMI)合作在水耕中心進行應用試驗。NAMI是創新科技署指定的一個研發中心。『光譜燈』 由NAMI自行設計,利用不同的發光材料,建立適當的種植光譜,更可隨着植物的不同生長階段而改變,提高作物的生長率。試驗結果顯示在光譜的協助下,紅橡葉生菜生長率提高了至少20%、紅珊瑚生菜生長率提高了30%、綠橡葉生菜和綠牛油生菜生長率提高了至少50%。」
 
  「『納米氣泡技術』則是利用NAMI設計的納米氣泡系統,增強水耕種植系統的水中溶氧量,能輔助種子發芽及提高水耕菜的生長速度。使用NAMI納米氣泡系統在水耕中心的種子發芽率就不同的蔬菜品種可以提升3-36%;而利用NAMI的納米氣泡系統的水耕菜生長速度亦得以顯著提高。」
 
  另外,水耕中心亦與業界分享近日成功栽種出四個新品種菜苗:60日菜心、鶴藪白菜、菠菜和山葵菜。60日菜心、菠菜和山葵菜分別源自內地、日本及台灣;鶴藪白菜則屬本地品種。這些蔬菜各具特色,營養豐富,口感特別,適用於各式料理;而且生產管理容易,由播種至收成只需28至48天不等。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更可全年生產。業界可參考和試種,水耕中心亦會為他們提供技術支援。
 
  市民可以透過菜統處的流動應用程式「本地魚菜直送」購買這些蔬菜產品。

  漁護署高級農業主任(作物發展)高韻芝說:「漁護署近年積極探討引入不同的現代化生產方法,以協助本地農業發展。『可轉換光譜植物生長燈』及『納米氣泡技術』能有效提高作物生長速度,期望將來能廣泛應用於農業生產中。」
 
  高韻芝指出,在新農業政策下,政府會繼續推動農業生產應用科技的研發,促進知識轉移,使本地蔬菜生產模式多元化,從而提升業界的競爭力,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水耕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介紹兩個能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和水耕中心最近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的農作物。圖示漁護署高級農業主任(作物發展)高韻芝(右)和農業主任(園藝)陳兆麟(左)介紹新品種蔬菜的生長情況。
漁農自然護理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水耕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介紹兩個能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和水耕中心最近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的農作物。圖示有助提高作物生長率的「可轉換光譜植物生長燈」技術。
漁農自然護理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水耕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介紹兩個能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和水耕中心最近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的農作物。圖示有助提高種子發芽及水耕菜生長速度的「納米氣泡系統」技術。
漁農自然護理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水耕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介紹兩個能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和水耕中心最近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的農作物。圖示水耕中心近日成功栽種的四個新品種菜苗,包括60日菜心(後中)、鶴藪白菜(左)、菠菜(右)和山葵菜(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