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重整港鐵公司管治」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田北辰議員動議的「重整港鐵公司管治」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剛才二十多位議員就田北辰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陸頌雄議員、陳恒鑌議員、郭家麒議員及林卓廷議員所提出的修正議案發言。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的意見。

  有部分議員的提問和建議,我在早前的發言已經作出回應。主席,請容許我不再重複。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香港的公共交通扮演一個非常大的角色,在這個背景下,我們都需要明白公共交通作為集體運輸,運力龐大、速度快和效率高。所以,港鐵公司對市民日常出行舉足輕重,亦背負着香港市民的期望。因此,不單在日常營運出現延誤以至鐵路項目質量監管出現失誤,都難免會令市民失望。

  在剛才二十多位議員的發言,我總結主要的論點都是圍繞管治架構,包括董事局的職能、董事局與高級行政人員的分工和轄下委員會的權責;涉及項目管理、日常營運的表現,包括內部溝通、上報管理層以至向外公布、投標的監督管理,以及當有失誤、延誤的情況下的懲處機制。當然亦討論到整個港鐵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票價調整以至須否照顧公眾利益。

  事實上在過去多年,港鐵公司投放不少資源參與社會服務,但結果予人漠不關心市民福祉的感覺,這個現象的確值得思考。在討論中亦觸及政府的角色、監管的制度、是否需要收緊法定監管甚至建造新項目的委託協議是否適合。在這裏我希望稍後大家都可以再作一個詳細的討論,我亦會將有關的意見向港鐵公司的董事局如實反映。

  在我們談到董事局的職能以至政府代表的表現,我必須在這裏說明。因為剛才有議員質疑董事局成員以至政府代表,我希望大家明白港鐵公司董事局的組成和功能符合《公司條例》以至上市公司的規範,獨立董事亦履行職能的責任。沙中線的事件,我們在調查中亦清楚看到,整個董事局是被蒙在鼓裏,故此希望大家在評論時可以合理持平。在過程中政府的代表亦克盡己職,充分表達意見和監察表現。

  至於管治架構以外,剛才的討論亦觸及《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有部分議員亦提及整體運輸研究。我希望在這裏趁此機會說一說整體運輸研究其實包含許多層面和公共運輸工具。在過往來說,我們在二○一四年發布了《鐵路發展策略2014》;在二○一七年亦公布了《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結果;現時亦安排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整體安排都是適時進行相關的公共交通研究,我們覺得這個安排更為適時、更為對交通發展可取的做法。

  當然,剛才亦有議員提及新發展區發展後人口增長,交通運輸要求會增大。我希望在這裏說得很清楚,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清楚指出,政府是不會自滿,亦會更積極以運輸先行創造容量,發展公共交通,提升安全和服務質素,便利市民出行。雖然剛才有議員提及以鐵路為骨幹,但是以鐵路為骨幹的前提,是以公共交通為本的,鐵路、巴士、小巴、以至渡輪,都是各司其職,恰如其分為市民提供服務。我們每天有1 200萬人次市民利用公共交通出行,其中700多萬人次乘搭巴士、小巴、的士,以至電車和渡輪,所以,所謂以鐵路獨大的論述並不恰當。

  還有一樣事情,在剛才的討論中亦提及政府是否有合謀隱瞞,這個請容許我必須澄清:對於這個說法,政府是不能苟同的,我亦絶對不能同意。整個政府團隊在處理港鐵公司相關的事務,包括一些運作上的延誤,以至工程項目管理的失誤,政府團隊在整個事件的處理,都是開誠布公,絶不包庇,亦絶無隱瞞的。

  剛才就二十多位議員的發言和建議,我是虛心聆聽的,亦會切實向港鐵公司董事局反映。由於調查委員會、專家顧問團、以至屋宇署和警方進行的調查,仍在密鑼緊鼓和如火如荼進行中,故此政府會全面和深入研究上述調查結果和改善建議,亦會連同剛才議會的意見一併考慮的。在我們作出整體考慮前,剛才我亦已說了,政府會因應大家的意見,責成港鐵公司全面和多方位改善內部和外部的管治架構,包括與政府、議會以至市民大眾的信息通報,以及鐵路建造和營運方面的表現,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良的鐵路服務,務求挽回公眾的信心。

  正如多位議員所說,過往港鐵公司一直是香港人的驕傲,我亦衷心希望大家在發表意見、提出批評和建議的同時,給予港鐵公司團隊支持和鼓勵,讓港鐵公司再次成為我們的驕傲。

  多謝主席。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