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成立二十周年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出席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浙聯會)慶祝國慶六十九周年暨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及浙聯會成立二十周年晚會致辭全文:
   
熊建平部長(浙江省委常委兼統戰部部長)、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趙建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詹耀良會長(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鄕:
   
  很高興獲得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邀請參加今晚的盛會,跟大家一起歡賀國慶六十九周年和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以及浙聯會成立二十周年。
   
  今年,國家迎來第六十九個華誕,也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有非凡的意義。建國以來,國家帶領人民克服重重困難,經過四十年改革開放,走向康莊大道,多方面的發展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今天,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工業、貨物貿易和外匯儲備的第一大國;政治、經濟、軍事、科研、建設等多個領域發展蓬勃,實力雄厚;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同時對環球經濟增長也有重大貢獻,在國際舞台上地位舉足輕重。我們身為中華兒女,都為祖國的輝煌成就無比自豪。
   
  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積極參與其中,從初期大批港商率先到內地設廠,把資金、技術和經驗引進內地,到後來轉型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在海外拓展業務的重要平台,協助我國連接世界市場。一直以來,我們都發揮自身優勢,建設香港,貢獻國家。上星期我率領一百六十多人的慶祝改革開放代表團訪問北京,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會見我們,充分肯定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所作的貢獻,我們都感到非常鼓舞。而香港也受惠於祖國騰飛,得到國家的支持,共同發展,共享繁榮。展望將來,我們會一如習主席會見我們時提出的希望,繼續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各種機遇,利用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內地各區域加強合作,一同開闢更美好的前景。
   
  浙江省是我國文化經濟大省,地靈人傑,條件優越。長久以來,香港與浙江省關係密切,交流頻繁。特區政府去年四月在杭州設立了駐浙江聯絡處,協助港人把握東部地區的發展機遇。而我早前也跟袁家軍省長和杭州周江勇市委書記會面,對浙港兩地在創科、教育、經貿等方面加強合作表達了共同願景,我相信今後定會繼續深化交流合作,謀求雙贏並進。
   
  高鐵香港段已經通車,現在我們可以從香港的西九龍坐高鐵直達杭州,浙港人民往返兩地的交通更多選擇,更為方便,確實讓人感到興奮。香港邁進「高鐵新時代」,加入國家高鐵版圖,不但大大拉近了與內地各大城市的距離,也促進了經貿、人文、物流等方面的交流。我相信浙港兩地人民今後的連繫將會更加緊密。
   
  除了政府之間的合作,香港和浙江省的深厚情誼也有賴民間社團協力推進。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成立二十以來,致力團結在港的浙屬社團和鄉親,為兩地架起了溝通橋梁。就在剛過去的暑假,浙聯會安排了一千名香港青年到浙江省交流考察,讓本地新一代親身認識和體會國家和浙江省現在的面貌,促進兩地青年互相學習,非常有意義。此外,浙聯會堅定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關心社會事務,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我衷心感謝浙聯會一直以來協助維護香港社會安定和諧,貢獻良多,希望浙聯會今後繼續跟我們同心攜手,為市民謀求更大福祉。
   
  最後,祝願國家富強昌盛,浙港兩地欣欣向榮,浙聯會繼往開來。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