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大家好。我星期一率領特區政府十一名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來到北京,參加研修課程並進行訪問。明日會轉往杭州,考察當地在推動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的經驗。

  此行目的是讓團員加深了解國家的重要政策及未來發展,以及促進兩地官員的工作聯繫及交流。

  訪問團這兩天在國家行政學院研修,昨天亦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剛才好榮幸獲得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

  副總理説公務員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帶領下團結合作、務實有為,對香港作出很大的貢獻,特別是香港的管治水平、治理能力,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我們聽見副總理對我們公務員的充分肯定都感到十分鼓舞。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的會面,或和張主任會面期間,他們有沒有說希望公務員團隊可以多做些甚麼?會否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多做一些?另外公務員學院方面,其實局方有沒有其他方案、其他地方可以取代而不需用展亮那幅地?因為展亮很多學員都是殘疾人士,現在的地點是為了方便他們,如果用來做公務員學院會否取代他們本身的方便?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關於與韓正副總理的會面,主要副總理聆聽了我們各位同事分享他們的工作,以及他們現在面對的情況。他鼓勵我們處事要有智慧,要有勇氣,以及以民為本。

  至於展亮的問題,其實我要說,我們選擇接近觀塘地鐵站的這塊地做一個綜合的發展,綜合發展的目標是要活化這個地方,所以將來不只是公務員學院,而是會有公共運輸交匯處,亦有一個康健中心和其他社區設施,這些都是社區需要的,我們會好好活化觀塘這個地方。我們就這個地方的用途,未來會諮詢觀塘區議會。展亮的問題昨天在香港方面,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勞福局局長已經詳細說明了,最重要是政府會與相關持份者保持聯絡。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到要以民為本或勇敢處事方面,韓正副總理有否提到哪方面要特別着重加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以民為本其實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就是以市民的福祉作為我們處事的出發點。當然韓正副總理希望我們有智慧去處理,而且有勇氣去做我們每件事情。

記者:想詢問該塊地是否非要不可,不會給回展亮?同時該綜合發展那塊地,展亮能否成為其中一部分可以用到該地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都說,展亮的情況,勞福局會繼續與職業訓練局及其他持份者聯繫。最重要的是要確保學員的未來訓練有銜接,有無縫銜接。

記者:想問副總理有沒有特別指某方面要做,剛才所提到的是一些原則,有沒有特別的要求,或者希望公務員團隊在哪方面要做多些,加強多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剛才都說過,在跟副總理的會面,他聆聽我們各位同事分享在工作上遇到的挑戰和所面對的情況。我們都知道副總理很關心每個工作,他說我們要有智慧和勇氣去處理。我剛才已經說過。

記者:局長,有聲音覺得公務員學院計劃的透明度不足夠,你可否說多一些計劃的詳情,包括學院的定位和課程內容大約是如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公務員學院方面,其實我要指出,(觀塘)這塊地不只是做公務員學院,是一個綜合的發展,我們稍後會聽地區的意見,會到觀塘區議會做諮詢,詳情會在適當的時間向大家交代。

記者:韓正副總理說了勇氣的部分,哪些部分需要有勇氣去做一些工作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跟韓正副總理的會面,主要是他聆聽我們各位同事在他們工作上面對的一些挑戰。韓正副總理非常關心我們的工作,他說我們要有勇氣,有智慧,要以民為本去處理,做決定。

記者:哪些事情需要用勇氣去擔當?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我們處理很多很複雜的問題,每項的問題都應該用有智慧、有勇氣的態度去處理。

記者:他(副總理)有沒有用一些例子交代哪方面要去做?剛才提及的只是原則,這麼長時間會面不可能只是說三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整體的交流是很好很全面的。韓正副總理給予我們一些提點,要有勇氣、有智慧和以民為本去處理(事情),這三方面我們都覺得很受用,亦應該是面前的工作都以這個目標去做。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正率領特區政府十一名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在北京研修和訪問。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右)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羅智光(左)及訪問團成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正率領特區政府十一名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在北京研修和訪問。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前排右五)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羅智光(前排右六)及訪問團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