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有關乳癌的統計數據及篩查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乳癌是本港婦女最常見及死亡率第三高的癌症。在二○一六年,乳癌佔本港婦女癌症新症總數的百分之26.6。此外,香港是亞洲高乳癌發病率地區之一,而婦女患乳癌的個案在過去20年增加三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哪些公營醫療機構向婦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超聲波乳房檢查;提供該等服務的單位數目,以及每次檢查的平均收費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婦女接受由公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超聲波乳房檢查的人次、年齡分布及輪候時間;若沒有該等數字,會否進行統計;
 
(三)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新增確診乳癌的人數,並按乳癌期數及年齡分布列出分項數字;
 
(四)鑑於公立醫院透過跨專科團隊為乳癌病人提供適切服務,而外科及臨床腫瘤科醫生會制訂適切的療程安排,是否知悉現時公私營醫療機構內負責治療乳癌的專科醫生與病人比例;
 
(五)鑑於行政長官在她於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一項有關識別本地婦女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的研究預計於明年下半年完成,而政府會密切留意研究的科學實證及結果,以檢視適用於不同風險概況的婦女的篩查措施,有關工作的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
 
(六)鑑於婦女乳癌新症及死亡人數近年逐年上升,而有癌症專家建議為高風險患乳癌的婦女(例如有家族病史者)進行乳癌篩查,政府(i)是否知悉現時高風險患乳癌婦女的人數、(ii)會否檢討預防乳癌的機制及措施,協助該等婦女防患於未然,以及(iii)會否在第(五)項所述研究的相關措施推行前,特別為該等婦女推行篩查計劃;若然,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鑑於香港乳癌基金會的研究報告指出,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可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政府有否研究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早前指稱「所有篩查測試都有局限」的理據為何;
 
(八)是否知悉,過去五年醫院管理局有否添置3D乳房X光造影機,為高風險患乳癌的婦女提供檢測服務;若有,數目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九)鑑於有意見指出,現時婦女對乳房檢查效用的意識不足,政府會否投放資源加強宣傳工作,以提高婦女對乳房檢查的重視;若會,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高度重視癌症的防控工作。政府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專家工作小組)負責定期檢視及討論本港及國際間的最新科學證據,以便制訂適合本地有關癌症預防及普查的建議。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及(二)現時,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均為婦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超聲波乳房檢查。有關詳情如下:
 
衞生署
 
  衞生署轄下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母嬰健康院(於指定時段)(詳情分別載於附件一的表一和表二)設有婦女健康服務,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促進健康和疾病預防的服務,包括健康教育、評估、輔導和適當的檢查測試。檢查包括為屬於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檢查。如有需要,她們會獲安排接受輔助性超聲波乳房檢查。
 
  婦女健康服務的收費及過去五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人次分別載於附件一的表三和表四。衞生署沒有備存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年齡分布及接受輔助性超聲波乳房檢查的人次及年齡分布的數字。衞生署的婦女健康服務輪候時間視乎個別中心/健康院而定,中位數為五星期。
 
醫管局
 
  醫管局各醫院聯網現時有14間醫院提供乳房X光造影及乳房超聲波造影檢查服務(詳情載於附件二的表一)。醫管局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作出判斷,如有需要,會轉介病人作乳房X光造影檢查或超聲波檢查,有關檢查費用已包括在住院或門診收費,病人無須繳付額外費用。
 
  醫管局過去五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病人人次以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乳房X光造影檢查病人的輪候時間載於附件二的表二和表三。醫管局並沒有備存或計劃統計按年齡劃分乳房X光造影檢查病人人次的分項數字以及接受乳房超聲波造影檢查的病人人次及輪候時間。
 
(三)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資料,二○一二至二○一六年本港女性的乳癌發病數字及確診時癌症期數及年齡分布載於附件三。
 
(四)醫管局提供的癌症服務(包括乳癌治療)是依據經協調的跨專科(例如病理學、放射學、內科、外科、臨床腫瘤科及紓緩治療)和跨專業服務系統為基礎。醫管局沒有備存治療乳癌的專科醫生與病人比例的資料。
 
(五)至(七)政府在研究應否就某種疾病或癌症(包括乳癌)推行全民普查時,需根據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和必須審慎評估各種因素,包括該等疾病的嚴重性和在本港的流行情況、檢測工具對本港人口的準確度和安全性、是否能有效減低疾病的發病率與死亡率等。此外,政府亦需充分顧及實際情況,如提供普查服務的可行性、公平性、成本效益以及社會接受程度等。
 
  就個別屬於高風險婦女(例如確認帶有某些基因突變、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等),她們應諮詢醫生意見,經由醫生作個別評估及建議,以決定是否需要接受乳癌篩查。
 
  至於一般風險、無症狀的婦女,政府連同醫學界需要掌握更多研究和數據,探討是否適宜在本港為這個組別的婦女推行全民乳癌普查。就此,政府已委託香港大學就本地婦女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進行研究,以協助制定未來本港乳癌篩查的策略,預計該研究可於二○一九年下半年完成。該研究旨在利用病例對照研究的方法,比較患有乳癌與沒有患乳癌的婦女,為本港制定乳癌風險預測模型,並識别風險因素(例如年齡、體重指標及其他個人特徵、體能活動、乳癌家族史、良性乳腺疾病歷史等)與乳癌發病之關聯性。政府會因應研究的科學實證及結果,檢視及考慮適用於不同風險概況婦女可採用的篩查措施。
 
  一些乳癌病發率較高的西方國家及地區雖然自一九八○年代起陸續推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計劃,但有研究發現普查計劃推行後,乳癌死亡率只有輕微甚至沒有下降,也有研究發現普查計劃引起過度診斷及過度治療等問題和傷害。至於以華人或亞洲人口為主而有推行全民乳癌普查計劃的國家及地區,相關政府當局暫時未有公布普查計劃之成效(例如是否有效降低婦女人口的乳癌死亡率、可否提高乳癌長期存活率等相關數據)及成本效益的詳細評估數據。政府會因應上述本地婦女乳癌風險因素研究的結果,檢視及制定未來本港乳癌篩查的策略。
 
(八)過去五年,醫管局設置了兩部3D乳房X光造影機。
 
(九)許多乳癌的風險因素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包括缺乏運動、飲酒、更年期後肥胖等。政府會加強乳健教育及宣傳工作,透過大眾傳播媒介和與社區夥伴及服務提供者協作,積極以推廣實踐健康生活模式作為主要預防策略,內容包括避免飲酒、均衡飲食、恆常運動、保持健康體重和腰圍、延長母乳餵哺期等。政府亦鼓勵婦女關注乳房健康,以便及早察覺乳房異常,從而盡快求醫。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