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疏導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的遊客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尹兆堅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據報,港珠澳大橋(大橋)於上月二十四日通車後,東涌湧現大批經大橋入境的遊客,令該處居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例如,日用品被搶購一空、食肆爆滿,以及有大批遊客在東涌巴士總站等候巴士往香港口岸,阻塞通道和發出噪音。雖然政府於本月九日宣布引入數項疏導遊客的措施,但情況未見大幅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調查,自大橋通車至今有多少個沒有安排本地旅行社接待的旅行團經大橋入境;有否採取執法行動;如有,詳情為何;
 
(二)有何新措施進一步紓緩現時東涌遊客過多的情況;會否與內地當局商討下述建議:(1)開辦以位處內地水域的大橋東人工島為目的地的旅行團或巴士路線,以便只想參觀大橋的內地居民無需入境香港,以及(2)收緊內地居民赴港旅遊的簽注安排;及
 
(三)鑑於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預計將於二○二○年全面通車,屆時由香港口岸往返屯門的車程每程只需約十分鐘,當局會否在連接路通車時採取適當措施,防止遊客過多的情況在屯門重現;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大橋開通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大橋進出境車流人流及香港口岸的運作。有見東涌近日的情況,政府在短時間內多管齊下,推出各項有助紓緩口岸和附近地區壓力的措施,改善有關情況。
 
  就尹兆堅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綜合回覆如下:

(一)按現行法例,內地入境旅行團沒有香港旅行社接待,並不一定觸犯法例。境外旅行社是可以組織旅行團來港的,關鍵是不能在港從事旅遊服務,即代客獲取在港的住宿、交通、觀光遊覽等安排。 

  負責行業規管的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有清楚指引和規定,香港旅行社如接待內地入境旅行團,有關香港旅行社必須預先向旅議會登記,並提供予旅議會有關該旅行團的資料。

  當然,政府一直鼓勵和協助內地入境旅行社和香港地接社合作。過去四周,經大橋來港的旅行團登記總數由第一周的約七十團上升至最近一周的超過七百團。旅議會上周末亦派員實地考察,抽查結果顯示,經大橋來港的內地入境團中,約七成有香港導遊陪同,可見地接社的安排已逐步改善。 

  正如我本月初在上海會見記者時指出,所有入境團皆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就有旅行團涉嫌違法經營一事,旅遊事務署早於本月初已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通報事件。省旅遊廳對事件高度重視,亦已向全省各地市旅遊主管部門發出通知,敦促有關機構加強市場監管工作,以及各地市旅遊從業人員嚴格遵守港澳地區法律法規。旅遊事務署轄下的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在得悉涉嫌違法的個案後,亦已將有關情況通報予警方及入境事務處。警方及入境事務處正調查事件,目前暫未有人士被捕。

(二)有見東涌近日的情況,政府已召開多次跨部門會議,作出應對。

  根據過去幾個周末的經驗,經大橋香港口岸入境的旅客人次中,大約有五分之一沒有轉乘本港的公共交通工具離開口岸到香港各區。由此可見,為數不少的旅客主要目的是體驗大橋,並不一定希望進入特區境內。政府正與內地有關當局研究開通大橋東人工島予上述旅行團遊客,讓這類旅客無需進入‪香港特區境內就可遊覽大橋,並從東人工島折返珠海或澳門。

  此外,政府正着手安排在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內增設臨時小型店鋪或攤位,讓旅客購買手信。我們亦研究讓美食車在旅檢大樓附近和欣澳服務遊客。

  另一方面,運輸署已自今天(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就本地旅遊巴於口岸營運的安排實施新措施。新措施下,已登記的旅遊巴營辦商只要在前一天晚上九時前,通過運輸署網上系統提交申請及完成簡單手續,就可在第二天進入口岸上客區上客。這項安排將有助香港本地接待社與內地入境旅行社合作,透過靈活調撥旅遊巴,紓緩東涌區內的人流。

  此外,穿梭巴士營辦商正全力籌備及測試供團體旅客預約服務的網上系統,期望於本周五(十一月二十三日)起實施。旅行社或團體主辦單位可透過網上系統,購買翌日(即十一月二十四日)起或以後的指定日期及時段的穿梭巴士車票,亦可同時購買來回車票。新安排將有助管理及調節各時段的客流,避免團體旅客集中在同一時段進出境,同時縮短旅客的候車時間。營辦商本周內會公布有關團體車票網上預約服務的詳情。

  旅遊事務署已幫助協調本地業界,理順口岸附近的旅客人流,包括要求本地業界盡量安排旅客搭乘其他交通工具。旅遊事務署亦鼓勵業界包括旅遊景點,推出例如半天遊的旅遊路線及產品,幫助分流旅客。

  此外,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內地旅行團來港的情況,不時加派人手到場維持公眾秩序及公共安全。 

(三)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通車後,將有多一條路線分流旅客,紓緩青馬大橋的壓力。運輸署與相關公共運輸營辦商會因應有關運輸需求和流量作出規劃,並就此諮詢有關區議會及持份者。

  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面通車後,運輸署亦會視乎需求,適時調整公共交通服務以配合乘客需要。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