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為了預防季節性流感,衞生署同事今日特別來到立法會。我感謝立法會主席和立法會同事幫忙安排,為立法會議員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有三十多位立法會議員報名參加,現在已有二十多位議員注射疫苗。大家知道每年一月至三、四月是季節性流感的冬季高峰期,我們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因為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包括長者、長期病患者、孕婦和兒童,我們建議這些人士盡早接種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即使健康人士亦有機會發病,所以我們亦呼籲健康人士注射疫苗。我們今年對於預防流感方面的工作,尤其在擴大流感疫苗的資助範圍上,有兩方面的措施,一是把50至64歲的人士納入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範圍),受惠人數大大增加;另外對於兒童,衞生署今年推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提供到校接種疫苗服務,亦有公私營合作的優化外展接種計劃。此外,亦有私家醫生在其診所為市民注射疫苗,也有私家醫生到校,尤其是小學,為學童接種疫苗。整體而言,現時已接種59萬多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五成之上。今年的疫苗接種情況比較好,因為市民的意識提高了,加上我們亦擴大了疫苗的資助範圍。至於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現已注射了56 000多劑疫苗,涵蓋了108間學校。我較早前亦到過一些小學視察流程,看到整個流程十分順暢。在流感疫苗接種情況方面,我們看到今年市民的意識提高了。我再一次呼籲大家及早預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記者:目前已注射了56 000多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多,市民的意識跟以前有甚麼分別?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的比例是否增加?至於小學的先導計劃,有人指僧多粥少,選擇學校的準則是甚麼?會否增加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在小學推行的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今年是一項先導計劃,涵蓋180多間學校。除了這項特別的先導計劃,(學校)安排私家醫生提供到校接種服務的數字亦有所增加。在到校接種服務方面,除了衞生署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服務,其他到校接種服務的整體流程(有所改善),我們向私家醫生提供的資助亦提高了。對於鼓勵市民注射疫苗,我們多做了很多宣傳工作,所以我們認為市民的意識提高了。當然我們一定會檢視今年的工作,看看來年是否可以擴大到校接種疫苗的範圍。另外,有些人士選擇到私家醫生診所注射疫苗,這亦可以繼續。整體而言,全港有更多市民有意識注射疫苗,及早預防,對於整體市民的健康(有好處),希望可以降低因流感而需要入院或到急症室求診的壓力。

記者:有關日本德國麻疹的情況,染病人數突破了2 000人,有很多香港人前往日本,會否呼籲香港人暫時不要前往日本?防疫方面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察日本這方面的情況,我們亦會檢視整個流行病學的情況,如有呼籲,我們會盡快提出,但目前我們會監察情況。

記者:類鼻疽是否已變成風土病?未來會否考慮列入為需要呈報的傳染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正緊密向衞生防護中心了解,看看這方面的情況。其實這疾病過去五至六年只有數十宗,數字並不多,但我們亦需要監察最新趨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八)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左五)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出席立法會議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活動,今日共有33名議員接種疫苗。陳肇始教授感謝立法會議員支持,藉此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為冬季流感季節做好準備。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一)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