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不好意思,今日要大家等了一下,因為之前的會比原定時間長了。我今次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劉怡翔局長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陳德霖總裁,再加上證監會雷添良主席和保險業監管局張雲正行政總監到北京,是我們一年一度香港財金相關官員來到內地與相關部委的恆常性溝通。我們去了人民銀行、去了中證監、去了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時間我們利用這機會與國家科技部、商務部、國資委和國家稅務總局見面,就一些大家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和討論,包括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中美貿易摩擦的情況、金融穩定的整體情況。在商務部,我們亦討論了CEPA,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下的一些工作及進展。去到國家稅務總局,我們就最近香港人比較關心的內地個人所得稅稅改後,在內地停留超過183天而在內地沒有居所的港人的徵稅安排。我們都有非常好的討論,回港後亦會就相關工作進行跟進。
 
  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剛才你有說與商務部談中美貿易,之前美國國會報告,即是有否與商務部談關於香港關稅區的問題?另外,可否講講洛桑的報告說香港三大指標都下跌的時候,港府其實會否有甚麼新措施?會否例如在Budget再提出一些新措施去加強?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就美國國會之下一個委員會的報告,我們在見面的時候沒有就此作一個針對性的討論,而是宏觀地就中美貿易摩擦總體形勢的一個評估和交流。可以這樣說,彼此的看法亦比較接近的,就是認為今次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其實前面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大家知道今個月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去阿根廷出席G20峰會的時候,亦會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往後發展要看接下來會怎樣,所以變化和不確定性仍然是存在的,亦理解到其實今次貿易摩擦不管是對內地以至對美國或其他經濟體,如果糾纏下去的話,都會有一定影響。
 
  至於剛才你提到洛桑的人才報告,我們會仔細研究這報告中的不同範疇,有哪些地方我們香港可以進一步改善或提升,我們一定會努力的。大家亦見到我們今屆政府上任後,在教育方面其實投入了不少。以經常性開支來說,兩個《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裏,兩年來我們恆常的經常開支增加了超過83億元。如果有需要,我們亦可以就個別的範疇適當地加強。此外,在吸引人才、凝聚國際專才以推動香港經濟的發展,尤其是在創新科技方面,大家都了解,我們已出台了一些措施政策,我們會繼續努力。
 
記者:司長,想問關於樓市問題,今日在立法會也有議員關注利率逐步上升和中美貿易的情況,政府會否短期內考慮放寬樓宇按揭成數或者有其他調控措施?
 
財政司司長:樓市最近自從八月底開始淡靜下來,之後有些調整,我們觀察過去幾個月,都覺得這個調整是有秩序的,而這個調整我們仍然在觀察中。在目前這個階段,就按揭成數是否會放寬,就正如之前陳德霖總裁所說,金融管理局在密切注意,如果確定樓市進入一個下行的情況,轉勢後就會考慮在按揭成數方面,作出一些適當調整。在目前來說,暫時都仍然要再觀察一下。大家可能都留意到在二○一五年九月底至二○一六年三月,那半年裏樓市曾經調整了大概百分之十一點多,我們現在也在密切留意。
 
記者:司長,想再追問香港關稅區,究竟香港的定位在哪裏?是在國內還是一個獨立關稅區?
 
財政司司長:香港一向都是一個獨立關稅區,在《基本法》裏亦有提及這方面,讓我們在經貿事務方面完全對外自主。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個獨特安排,亦是香港核心競爭力的其中一個優勢,我們會全力捍衞。
 
  在九月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到訪美國時,當時亦有商界團體一起去,包括香港美國商會的朋友,亦和美國的國會議員、官員進行廣泛會面,向他們解釋香港情況,而在香港亦與美國駐港總領事經常溝通,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做好我們的解釋及游說工作。大家不用擔心。
 
記者:上海會推科創版,有人覺得是跟香港「爭生意」,你覺得會有甚麼影響?有否談這方面?
  
財政司司長:上海會推科創版,但具體做法是怎樣還未知道。我們在這方面亦密切留意中。大家看到今年四月,我們修改了《上市規則》,容許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上市,亦讓一些未有收入但符合一定條件的醫藥醫療科技公司上市。我們覺得這一步是做得正確的。過去這段時間,來上市的公司是有的,但在量方面,我們估計未來如果市場狀況轉好會更多。至於上海這方面的發展,我們正密切留意,大家有更多合作空間亦說不定,正如從前國企來香港上市都有出現A+H股的情況,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不妨先看發展如何,中間尋求彼此一個合作的空間。
 
記者:司長,你剛才說有與內地談到個人所得稅,其實現在的安排細節是怎樣?會否很短期內就會可以公布?
 
財政司司長:他們之前正進行一個諮詢,有提出恢復未進行稅改之前的安排,即是說香港人在內地即使停留超過183天,如果在內地沒有居所的話、如果他停留的時間不超過五年的話,他不須就境外收入交稅。如果他可能會停留超過五年,只要中間離開內地超過30天,便已經可以重新計算。這個原來的安排,對於大部分香港人到內地工作遇到的情況,都可以針對解決到。至於其他一些情況,我們都有反映過,我相信要給一些時間國家稅務總局就香港人關心的不同情況進行一些較仔細的研究,但是總的來說,他們的態度都是很積極、很正面支持香港的。謝謝大家,多謝你們。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