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向不適切居所租戶提供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回覆︰
 
問題:

  根據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人數高達二十一萬。最近一項以不適切居所住戶為對象的調查的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者正輪候公屋,而當中三分一已輪候超過五年。受訪者最希望政府提供的支援措施依次為:增建公屋、發放租金津貼,以及增加過渡性房屋。關於向不適切居所租戶提供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如何支援民間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會否公布適合興建過渡性房屋的政府土地清單,並設立支援興建過渡性房屋的專項基金;
 
(二)鑑於香港房屋委員會有計劃參考香港房屋協會的有關做法,容許未補價的資助出售單位的業主把單位分租,該計劃的詳情為何,包括業主可否把整個單位出租;及
 
(三)鑑於關愛基金目前只向租住私人樓宇的綜援受助人發放租金津貼,政府會否向沒領取綜援的不適切居所租戶提供租金津貼或類似的支援?
 
答覆:
 
主席:
 
  目前房屋供求失衡,樓價和租金高企,部分低收入住戶或需在很多情況下租住不適切居所。政府非常關注市民的住屋困難,並一直多管齊下,積極增加短、中及長期房屋土地供應,以期從根本和長遠解決房屋問題。
 
  行政長官已於《2018年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會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並承諾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應用於公營房屋。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會在更新《長遠房屋策略》下未來十年(即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房屋供應目標時,考慮社會對公私營房屋比例的意見。
 
  正如鄭泳舜議員的問題所提及,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是解決不少居於不適切居所住戶的住屋問題的最根本方法。根據二○一八年九月的預測,在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五年期,預計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合共約為100 800個單位,當中包括約74 600個公屋/「綠表置居計劃」單位。此建屋量與之前四個五年期相比,有持續增長。
 
  除致力增加房屋供應外,政府亦一直採取不同措施紓緩基層住戶的住屋困難。就鄭議員的提問,在諮詢發展局和勞工及福利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2017年施政報告》指出,本屆政府會以破格思維,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運房局轄下的專責小組會統籌支援,在諮詢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後,按擬議項目的需要給予適切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就行政或法定程序提供意見和協助申請資助等。舉例而言,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營運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已推出多個項目,並一直獲香港公益金及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撥款資助運作費用。於深水埗南昌街私人土地上推行的「組合社會房屋計劃」亦已獲關愛基金撥款資助。
 
  地政總署的「地理資訊地圖」網頁以分區形式列出約850幅空置政府用地及其基本資料,供非政府機構考慮以短期租約形式申請租用作社區用途,包括過渡性房屋。個別用地是否適合作過渡性房屋,須視乎規劃用途地帶、用地實際情況包括地形和地勢、各種技術限制或所需基建配套等因素。
 
  發展局計劃本月底徵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後,向財務委員會申請十億元撥款,為申請善用空置政府用地作各種短期非牟利社區用途的非政府機構提供工程費用資助。獲運房局轄下專責小組給予政策支持並以空置政府用地提供過渡性房屋的項目也可提出申請。
 
(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已於二○一八年九月推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讓合資格業主在未補價的情況下,分租單位房間予特定租戶(即輪候公屋滿三年的家庭及長者申請者,及輪候滿六年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讓他們在獲配公屋前改善居住環境。參與計劃的業主須擁有單位業權滿十年,而單位亦須設有最少兩個睡房,其中一間由業主保留自住。房協正檢討計劃及收集市民意見,並會在有需要時調整計劃細節。
 
  《2018年施政報告》建議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參考出租計劃的實施情況,考慮加入計劃。房委會會與房協密切聯繫,研究和考慮加入計劃的時間和具體安排。
 
(三)政府各部門一直透過不同政策和措施,在房屋、社會福利、社區服務等各方面,為基層住戶提供適切協助。舉例來說,合資格人士可透過「體恤安置」或「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提早獲配公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為那些在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的人士提供安全網,以應付基本生活需要。「在職家庭津貼」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恆常現金項目亦為低收入住戶提供財政支援。
 
  我們擔心在當前房屋供應偏緊的情況下,租金津貼很可能會促使業主上調租金,間接使租金津貼變成額外租金,租客未必能得到實質的幫助。另外,為部分租客提供恆常的租金津貼,可能會增加租住房屋的需求,使租金上升,令那些因各種原因無法獲得津貼的住戶承受加租壓力,加重負擔。
 
  歸根究底,要解決因供應不足而引致樓價和租金高企的問題,持續增加房屋供應才是根本之道。政府會繼續和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加快增建公營房屋,切實回應市民的住屋需求。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