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教育和推廣國家《憲法》和《基本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答覆:
 
問題:

  近年有年輕人公然高調宣揚「香港獨立」等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政治主張,亦有不少市民不了解該兩份憲制文件。關於教育和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教育局、民政事務局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向學生、青少年及教師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工作的詳情,以及所涉開支分別為何;當局定期檢討該等工作的成效時所用準則,以及最新的檢討結果為何;

(二)採取了甚麼措施確保教師向學生講授關於《憲法》和《基本法》的正確知識;及

(三)會否考慮加強推廣《憲法》與《基本法》之間的關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及民政事務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是「一國兩制」的基石,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保障。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早在一九九八年一月特區成立的初期,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統籌各政策局的《憲法》及《基本法》推廣活動。回歸初期,推廣活動較為着重介紹《基本法》具體條文的內容,隨後逐步增加有關「一國兩制」的源起和設計、《憲法》與《基本法》關係等較為深入的內容;推廣手法也越來越多元化,切合不同受眾的需要。

  督導委員會透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舉辦大型主題研討會、利用電子媒介宣傳、定期舉行巡迴展覽、安排流動資源中心到訪不同地區及學校,以及資助民間組織舉辦講座、問答比賽等活動,讓市民對《憲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我們在今年九月起向市民派發全新的《憲法》和《基本法》合訂印本,方便市民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條文。

  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的三個財政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用於宣傳及推廣《憲法》及《基本法》的開支分別約1,600萬元、1,600萬元和1,700萬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我們已預留約1,700萬元舉辦相關推廣活動。

  在學校教育方面,政府一直透過課程、學與教資源和各種學習活動互相配合,讓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及《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源起,以及其如何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除了在各有關科目(如小學的常識科、中學的中國歷史科、歷史科、生活與社會科、通識教育科等)的課程內容教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概念外,教育局亦編製學與教資源(如《基本法》網上課程)。教育局也發展了「憲法與《基本法》」單元,課程已在去年六月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供學校採用,內容涵蓋《基本法》的憲制地位、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香港居民的權利和義務、政治體制的基本特點等。教育局亦編製了《基本法》規劃與自我評估工具,以助學校檢視《基本法》教育在學校推行的情況。

  教育局也在校長、中層管理人員及教師的專業培訓課程內,加入《憲法》和《基本法》元素,闡釋《基本法》的憲制地位。

  學界普遍理解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學校教育應當負起的責任,而各項相關學習活動和教師培訓的參與率亦持續上升。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進一步完善支援措施,提升學與教的成效。

  向學生和教師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是教育局課程發展日常的工作,有關開支已吸納在教育局的經常開支內。

  在青少年方面,督導委員會轄下的本地社區工作小組,一直與民政事務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在社區層面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活動包括問答比賽、講座、出版青少年刊物,以及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設立專題展覽及互動遊戲等。

  民政事務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每年會透過「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及「十八區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撥款資助包括以青年為主要對象的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活動。

  民政事務局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的三個財政年度,用於上述推廣工作的開支分別為630萬元、350萬元和310萬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民政事務局已預留約600萬元進行相關推廣工作。

  展望未來,我們會提供機會讓更多年輕人可以通過親身體驗和實踐「一國兩制」,更全面和立體地理解《憲法》和《基本法》以及國家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我尤其鼓勵年輕人多認識國家在未來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建設,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兩大重要的國家戰略,擴闊視野,了解如何透過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為香港和自己開拓更多可能性和發展空間。

  我們會繼續聆聽及吸納社會人士的意見,以進一步加強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我歡迎議員和市民提出建議,讓特區政府可以更有效地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