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各項樓市需求管理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回覆:
 
問題:
 
  為應付樓市過熱的情況和維持金融穩定,政府(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自二○一○年以來實施了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有評論指出,樓價近兩個月持續下跌,反映中美貿易戰及利率步入上升周期等因素的影響陸續浮現,而樓價有可能從高峰下跌三成至七成,因此建議政府盡快放寬各項針對樓市的需求管理措施(俗稱「減辣」)。另有意見卻認為,若減辣的時機、力度、優次或公眾期望管理不當,減辣可能反而會令樓價跌勢加劇,令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市民淪為負資產物業業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項需求管理措施的(i)推出日期及(ii)內容,以及(iii)至今從該等措施徵得的稅款(如有的話)分別為何(以表列出有關資料);
 
(二)有否就減辣制訂客觀準則;如有,制訂準則時的考慮因素及準則的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就減辣的時機、力度、優次及公眾期望進行評估和作出準備(包括制訂應變計劃);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維持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健康發展,是政府房屋政策其中一個重要目標。過去幾年,由於房屋供求緊張及持續超低利率的環境,本港樓價上升,泡沫風險高企。政府一直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既致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以回應需求,亦在有需要時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遏抑外來需求、短期炒賣需求和投資需求,以穩定樓市及防止樓市過熱造成的各種負面影響。另一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先後推出多輪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以增強銀行的風險管理和銀行體系的抵禦能力,應付樓價一旦下跌可能造成的衝擊。
 
  就謝偉銓議員提問的各部分,在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稅務局及金管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政府自二○一○年起推出的各項需求管理措施(包括推出時間、措施內容及政府至今收取到的印花稅稅款)載列於附表一。金管局自二○○九年起推出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包括推出時間和措施內容)載列於附表二。
 
(二)及(三)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升溫,令環球及本地宏觀經濟前景的不明朗因素明顯增多。此外,隨着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持續推進,本港息口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會進一步上調。政府不時提醒市民須謹慎管理風險。市民作出置業決定前,必須小心衡量各種風險,特別是息口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
 
  面對本地和環球經濟變化,政府會一如既往保持警覺,參考一系列指標,包括樓價、市民置業負擔比率(註一)、物業成交量、房屋供應等,密切監察樓市走勢和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適時採取合適的措施回應市場變化,確保樓市健康發展。
 
  雖然近月私人住宅物業價格和成交量有所回落(註二),但本地的房屋供求仍然處於失衡的狀況,目前樓價水平仍然與經濟基調和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今年第三季的市民置業負擔比率高達74%,遠高於一九九八年至二○一七年20年長期平均數的44%。政府現階段無意放寬或取消任何需求管理措施,以免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令樓市再度升溫。
 
  至於金管局的逆周期監管措施,其理念是因應樓市周期的演變,考慮樓價走勢、交投量、經濟基調和外圍環境等關鍵因素,採取合適措施,確保銀行體系穩定。若確認樓市進入下行周期,金管局會考慮適當放寬逆周期監管措施。不過,樓價自二○○八年起上升超過兩倍,在過去兩個月只累計下跌約1.5%,金管局認為尚未能確認樓市已進入下行周期,現階段不適宜放寬逆周期監管措施。
 
註一:置業負擔比率是指就一個面積45平方米的單位而言,若以當時的按揭利率和20年還款期計算,按揭供款相對住戶(公營房屋住戶除外)入息中位數的比率。

註二: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整體私人住宅售價指數自今年八月起回落,八月和九月指數累計下跌1.5%。近月樓市交投亦明顯減少,今年八至十月送交土地註冊處登記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平均每月約4 200宗,低於今年首七個月平均每月約5 700宗。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