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醫院認證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由二○○九年四月至本年一月分階段在公立醫院推行醫院認證計劃(認證計劃),以期提高醫院在服務質素及安全方面的問責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每年公立醫院為推行認證計劃而(i)招致的開支及(ii)動用的人力資源(包括按職系劃分的人員數目及工作時數),並按醫院名稱及其所屬聯網以表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過去五年,每年醫管局在推行認證計劃期間確定的改善服務質素項目,以及有否就該等項目向各公立醫院增撥財政及人力資源;如有,詳情為何,並按醫院名稱及其所屬聯網以表列出分項數字;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九年起分階段在各聯網的公立醫院推行醫院認證計劃,以提升醫院服務質素及改善病人安全。醫院認證是醫管局整體持續質素改善計劃的其中一個方案。就有關醫院認證及其相關的持續質素改善計劃在各聯網所涉及的開支,現時每年恆常撥款總額約為六千萬元。恆常撥款主要包括邀請國際認可的評級機構對醫院進行一系列獨立和客觀的評審、制定全港性評審標準、安排員工培訓、協助聯網推行相關認證及質素改善工作及支持日常項目的支出等。由於醫院認證計劃包括臨床服務、後勤支援及機構管理等範疇,是屬於一個跨聯網、跨部門及不同職系參與協作的持續質素改善計劃,參與醫院認證計劃的員工亦會從事其他醫療服務,因此醫管局並沒有就相關職系、人數及時數等作分項開支統計。
 
(二)醫院認證是醫管局整體持續質素改善計劃的其中一個方案。現時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每年根據各聯網的需要,包括各區人口增長、醫院的人手及服務安排等,透過周年計劃向各聯網增加撥款以加強人手及改善服務。醫管局並沒有就因醫院認證計劃而增撥資源及人手的分項數字。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