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在活龜殼塗上油漆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外地流行在活巴西龜的殼塗上七彩油漆(油漆龜),而該風氣近月吹到香港。有商店出售油漆龜,亦有市民於九龍公園水池內發現塗滿金色油漆的巴西龜。有專家指出,油漆內的有害物質會透過龜殼進入龜隻血液;油漆會阻礙龜隻吸收陽光,令其難以製造維他命D,以致影響龜隻的骨骼結構;塗在龜隻鼻子和頭部的油漆可能令龜隻因呼吸道受阻而窒息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2個月,當局接獲多少宗有關油漆龜的投訴,以及有否採取跟進行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現行法例有否規管在活龜的殼塗上油漆及販賣油漆龜的行為;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採取措施遏止在活龜的殼塗上油漆的風氣,例如呼籲市民和商店不要買賣油漆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過去12個月,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曾接獲一宗有關有店鋪售賣油彩龜的市民查詢。漁護署接獲查詢後,已經馬上聯絡及巡查本港所有持牌售賣玩賞龜隻的店鋪,並沒有發現售賣油彩龜的行為。另外,漁護署亦曾到九龍公園視察,同樣未有發現被塗上油彩的龜隻。

(二)及(三)所有動物售賣商均必須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第139B)向漁護署署長申請牌照方可營業,漁護署會向持牌動物售賣商發出營業守則,包括必須遵守有關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法例,違反守則者會被視為不遵守發牌條件,漁護署可採取進一步行動。為保障動物健康,漁護署認為任何人不應將油彩塗於龜隻的身上,巡查時會勸諭持牌動物售賣商不應售賣油彩龜。

  如油彩對龜隻的健康構成影響,有關行為可能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任何人士殘酷對待動物,使其受到不必要的痛苦,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三年。如接獲有關殘酷對待動物的報告,漁護署或相關部門會跟進。

  漁護署亦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宣揚做個盡責寵物主人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信息。此外,為了進一步保障動物福利,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正就修訂動物福利相關法例擬備主要方向和初步建議,計劃在明年初諮詢公眾,當中包括引入對照顧動物人士施加謹慎照顧動物的責任和研究提高針對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