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北京與中央財金官員會面(附圖)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日)繼續訪問北京,與中央財金官員會面。

  早上,陳茂波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與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會面。陳茂波強調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創科的決心,近年大量投入資源推動創科發展、完善創科環境、吸引頂尖科研機構落戶來港,以及培育知識型人才。他感謝國家科學技術部一直支持香港發展創科,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有關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令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階。

  其後,陳茂波聯同劉怡翔、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雷添良,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會面,討論一系列議題,包括香港金融安全及房地產市場的最新情況等。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監管方面的合作。

  他們一行繼而聯同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拜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並共晉午餐。雙方在會上就金融監管等事宜交換意見。

  下午,陳茂波聯同劉怡翔、陳德霖及張雲正與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會面。雙方介紹了各自銀行業和保險業的狀況,並討論香港保險業可如何助力和參與國家的發展,例如容許香港的保險公司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以服務區內居民等。

  最後,他們一行拜訪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沈瑩。陳茂波表示,香港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期望能鼓勵內地企業多利用香港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融資和在香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為其海外業務安排保險以完善風險管理系統。他並介紹香港在推動綠色金融方面的工作。

  明日(十一月二十一日),陳茂波會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下午啟程回港。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