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視察學校優化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活動(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日)表示,政府今年推出的「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到目前為止,預計合共可為352間小學及128間幼稚園/幼兒中心提供到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服務,參與學校的數目較去年大幅上升。

  徐德義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下午特別到訪土瓜灣獻主會聖馬善樂小學,視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替該校382名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

  徐德義醫生表示:「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今年參與『優化外展接種計劃』,為學校提供到校接種疫苗服務。我們感謝該學院和不同機構與政府攜手推動接種流感疫苗,提升學童疫苗接種覆蓋率。」

  「『優化外展接種計劃』便利學童接種流感疫苗,並進一步減省學校的行政程序。學校無須進行招標,便可以邀請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的參與醫生名單,為其學生提供到校流感疫苗接種服務,而參與醫生不會向學校或學童收取任何額外服務費用。」

  「學校的參與、家長的支持和醫護支援,對提升學童接種流感疫苗覆蓋率有着關鍵作用。」

  「大家應為冬季流感高峰期做好準備。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過往的流行病學及臨床經驗顯示,為學童接種疫苗可減少流感相關併發症、入院和死亡個案,並可減低因病缺席率及流感在社區傳播。」

  政府會向參與「優化外展接種計劃」醫生提供每劑250元的資助額,並就每次外展接種活動提供800元的收集醫療廢物額外資助。

  黃加慶醫生說:「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察外展接種的安全和服務質素,並已為參與計劃的醫生和非診所場地外展接種活動的主辦單位制定指引。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會定期實地巡查,確保服務質素。」

  若子女未能在校內接種疫苗,家長也可帶子女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接種疫苗。此外,本年度「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組別已擴展至年齡5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參與該計劃的私家醫生可在其診所或安排外展接種活動為合資格組別提供接種,而政府會為每劑流感疫苗資助210元。

  由於身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政府呼籲家長確保在踏入流感季節前為子女安排接種流感疫苗,以得到保護。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爆發,學童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病徵,不應回校上課,並應求醫。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後排右)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後排左)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到訪獻主會聖馬善樂小學,視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替該校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前排右)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到訪獻主會聖馬善樂小學期間為一名學生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後排右)及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臨床助理教授譚一鴻醫生(後排左)。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臨床副教授及分部主任葉啟明醫生(前排右)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獻主會聖馬善樂小學為一名學生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旁為(後排左起)家長教師會主席陳漢洲、校長葉志成、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以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第二排中)與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臨床副教授及分部主任葉啟明醫生(第二排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獻主會聖馬善樂小學視察學生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後,與(第四排左起)校長葉志成、衞生署項目管理及專業發展處主任杜美琪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副校長顏麗華、家長教師會副主席吳虹、家長教師會主席陳漢洲、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臨床助理教授譚一鴻醫生以及該校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