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重置為殘疾人士提供的職業訓練服務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上午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觀塘「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綜合發展項目及重置為殘疾人士提供的職業訓練服務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正如過往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及今次會議前交予大家的文件所述,我們提到將會重置一間綜合職業訓練中心。

  主席,或者我可以補充多一些資料給大家。我們一直考慮重置這間綜合職業訓練中心的目標,就是希望——大家知道現時在職業訓練中,有很多類別的服務,譬如有一些叫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有一些叫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當然,展亮技能發展中心都可以視為與這些服務有一些相似,亦當然有其不同的地方——所以當我們思考這次的重置計劃時,我們希望能夠達到將現時綜合職業訓練中心與展亮技能發展中心服務的不同優點,揉合為一個新的加強版本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我們希望能夠幫助殘疾人士,提供與時並進的職業訓練服務,以及優化就業支援。

  各位委員和與會者都知道,我們同時正在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檢視特別是職業技能訓練將來的發展方向。時間雖然未能先做RPP(《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再做這部分的工作,兩者可能要平行地做,但同時亦幫助我們思考長遠的發展方向。

  剛才我提到,希望有一個加強版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亦包括技能發展服務模式。我們希望透過今次機會,看看一個加強版本的成效如何。換言之,日後我們會考慮這個服務模式有可能推展至其他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及現時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

  我們相信朝這個方向探討是會發展出一個雙贏的方案。政府會與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商討新的服務模式,當然要視乎職訓局的意願及其對於推行新的服務模式的評估。政府會考慮為職訓局在市區內重置校舍。當職訓局在新的校舍提供加強版的綜合職業訓練和技能發展服務後,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檢討成效。

  所以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與職訓局管理層盡快開會,商討該安排的細節。在商討過程中,我們會與職訓局合作,與受影響家長、學員以至員工溝通。

  我們的目標——正如在文件所講以及過往提到——就是在二○二一年,即距離現時大約三年時間,在二○二一年九月完成重置加強版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和技能發展服務。

  視乎政府與職訓局的磋商結果,有可能社會福利署(社署)未必有需要進行招標的工作遴選新的營運機構。簡單而言,如果職訓局覺得這個加強版本未必是他們想做的工作的話,可能社署就需要進行招標;但如果大家磋商的結果達到剛才我提到雙贏情況的話,就無需要進行有關招標工作。

  亦可以這樣說,在二○二○年入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的學員,其過渡的安排就要視乎我們與職訓局磋商的結果。亦可以說,如果由職訓局去做的話,我相信過渡的安排更加容易無縫過渡。

  我給大家補充的資料到此為止。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