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正如大家都知道,過去幾日我在巴布亞新畿內亞出席亞太經合組織二○一八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昨晚回來。這次出訪已經是這個月,十一月,第四次出訪。做完這次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大致上二○一八年我的外訪活動便完結,唯獨是下月會去北京做年度述職。我由上任到現在應該去了三十次以上外訪,訪問了超過十個海外國家及很多內地省市。我想簡單說說,作為行政長官,這些頻密外訪,無論是到海外或內地,都是有幾重意義──第一就是去解釋,特別對海外政府解釋我們回歸二十一年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香港能保持我們的獨特優勢。第二方面,當然在現時經濟全球化挑戰下,香港必須要開拓更多機遇、更多市場,特別是給我們專業服務的朋友。第三是加強我們的海內外聯繫,提升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的地位。所以,我已經在規劃二○一九年的外訪工作,可能都會相近頻密,因為我自己的體會是這些外訪工作對香港非常有裨益。不過現在已是年底,做完十二月的述職都希望能爭取有幾日可以休息一下。
 
記者:特首,想問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新一份人才報告指香港的排名跌了六位去到第十八位,差過新加坡,指香港在教育投放比較少,但近年政府其實都增加教育的經常性開支,你會怎樣解讀這個結果?第二,亦想問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官司案件,民主派要求政府希望可以拆除圍欄和在那個升旗台的綠化工程可以暫停,以及說政府是否要向「雙學三子」道歉,說他們的案件是冤獄,林太怎樣看?
 
行政長官:第一,我自上任後都將培育人才放在很高的位置,所以先後在過去這十多個月投放了兩筆很大的教育新資源,總數應該是83億元的經常性開支,差不多將香港每年的教育開支增加了百分之十,亦涵蓋幼教、中小學教育和專上教育。我未完全掌握這一份洛桑出版的報告的時間如何,即它掌握的數據是以哪一天為截止日,所以我們會了解,但無論如何,如果我們在人才培訓未做得好,它給我們更大激勵,要做得更好。因為現在全世界的經濟競爭其實都是在競逐人才,特別在創新和科技,所以我不會因為評級下降而灰心,反之應該是投入更多精力、更多資源,給我們的學生有更多機會提升他們的能力和加強他們的創意,亦安排更多交流和實習讓他們有國際視野。
 
  至於關於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我留意到昨日就着有位市民的司法覆核,高院已作了裁決。首先,我們非常尊重法庭裁決,但是由於只是昨日的事,所以要給時間相關部門,特別是與律政司仔細研究判詞,然後才決定下一步行動。我亦要求行政署長重新檢視現在這套機制和指引有否可以改善的空間。如果大家記得,東翼前地在我上任的時候是完全關閉的;我上任沒多久,應該是站在此向大家公布,我是很樂意、很願意再開放東翼前地給市民表達意見。但是往往要取得一個平衡,因為它畢竟是政府總部,亦有很多同事、很多市民出入這裏開會,所以如何能夠在既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亦能夠保障政府總部的有效、安全、順利運作是一個平衡工作,我們研究判詞後會盡快公布。
 
  至於有人認為有了這裁決便等於以前可能有些案判錯了,我相信這是對於香港法治不是很了解。每一件案件都是按照香港法律制度、按照證據,然後經過我們律政司的檢控部門獨立地按着他們的檢控守則作出檢控,然後經過一個非常獨立的司法機關去作一個裁決。如果有人對這個裁決不滿,亦可以按着香港行之有效的司法制度提出上訴。針對某些人士說,其實那些案件應該是完成了所有程序,涉事人是違反了法律,所以與前地是否開放、如何開放、有沒有圍欄並沒有關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