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動物教育展覽探討香港生物多樣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今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將合辦「動物教育展覽2018」,期間於康文署轄下六個公園巡迴舉行。今年展覽的主題是「趣看香港物種」,將詳細介紹香港的生物多樣性和各類物種;而香港動植物公園亦會於十二月一日及二日特設相關講座,與市民一起探討維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在生態系統中,每個物種各有功能,彼此關係千絲萬縷。物種的多寡關乎生物多樣性以至整個生態系統的穩定,繼而影響大自然供給人類的資源。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但受惠於氣候和地理因素,擁有眾多物種,生物多樣性非常高。展覽會從海、陸、空多角度介紹香港生氣勃勃的大自然,市民可透過豐富的內容和圖片資料,認識本地的原生植物、哺乳類、鳥類、爬行類、兩棲類和昆蟲品種,以及各種野生動物的生境,並了解香港生物多樣性所面對的威脅。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喚起市民對生態和生物多樣性的興趣,從而提升他們對自然保育的意識。

  六個參與巡迴展覽的公園分別為香港動植物公園、元朗公園、屯門公園、大埔海濱公園、香港公園和九龍公園。展覽首站為香港動植物公園,展期由十二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展覽的首兩日,即十二月一日及二日(星期六及星期日),香港動植物公園將特別舉辦「動物護理聚談」及「定向同樂日」活動,為巡迴展覽打響頭炮。

  這是香港動植物公園本年度第二次推出「動物護理聚談」活動。資深動物飼養員將與遊人分享日常照顧靈長類動物及雀鳥的心得和動物保育工作,讓市民加深認識園內的動物,包括婆羅洲猩猩、紅頰黑猿、皇狨猴、金頭獅狨猴、領狐猴、狐獴、美洲紅鸛和丹頂鶴。市民亦可參加「定向同樂日」,走訪公園內不同設施,觀賞和認識各種動物和植物。

  此外,為配合巡迴展覽的主題,香港動植物公園亦會於上述兩日舉辦四場教育講座,題目分別是「珊瑚蟲哪裏去了?」、「濕地──繽紛的生命」、「香港之『蝠』」和「全球暖化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公園並會安排多場導賞團,由公園職員為遊人講解於園內棲息的約七十頭哺乳類動物、一百六十隻雀鳥和超過二十頭爬行類動物的生活習性。

  發言人相信,這些活動可為遊人提供更多具趣味性的互動節目。

  所有活動費用全免。有興趣參加的市民只需於指定時間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內的教育及展覽中心詢問處集合。此外,園內亦設有攤位遊戲及圖書角,到場市民更會獲贈精美紀念品。

  巡迴展覽各站的舉行日期,以及香港動植物公園的「動物護理聚談」、「定向同樂日」、教育講座和導賞團的活動詳情已列於附件。市民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康文署動物園及園藝教育組(電話:二七二三 六○五三或二五三○ ○一五四)。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