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請問該名戊型肝炎患者的資料,例如幾多歲?住在哪裏?源頭是否跟之前第一宗個案的患者一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二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的患者是女性,目前已經出院,在黃大仙區居住。至於感染源頭,現時衞生防護中心已收到有關的呈報個案,但感染源頭仍有待調查,所以未能確定感染源頭,但我們得悉患者已出院,並無大礙。對於出現第二宗個案,我們十分關注。在出現第一宗個案後,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在十八區進行的全港性的滅鼠行動,今年已經進行兩次。我們一知道在黃大仙區出現第二宗個案,第一宗個案亦於該區發生,我們立即到區內加強清潔,並聯同房屋署、領展和其他相關單位努力滅鼠。除了十八區全港性的滅鼠行動外,我們亦特別進行了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區內有些地方如後巷或某幾條街道老鼠可能特別多,所以亦進行了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剛剛於十月開展了(第二輪行動)。這些工作主要是杜絕老鼠的食住行三方面,令到牠們不可以生存。我們亦於適當的位置擺放鼠餌等,捕殺老鼠。對於個案的調查、(患者住所)附近的清潔工作,和在區內加強公眾教育,都很重要,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舉行講座,並與相關的部門和機構,例如房屋署和領展,合力針對黑點加強滅鼠工作。

記者:有關資料方面,患者幾多歲?是否住在黃大仙區彩雲邨?另外,現在已出現第二宗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未來會否持續出現類似的情況?是否反映食環署或局方其他的滅鼠工作未有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加強滅鼠工作,一方面我們監測各區不同地方,尤其是黑點,看看哪些地方有很多老鼠,鼠患指數有沒有上升。第二方面,除了留意指數和黑點的情況,我們亦針對目標小區加強工作,這是很重要,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加強公眾教育,提高巿民的意識;二就是滅鼠,利用不同的方法,例如鼠餌或其他方法捕殺老鼠,食環署已就利用新科技和新方法滅鼠開始探索,亦在不同地方進行試驗;第三是執法,這方面都很重要,因為很多時有人非法在後巷棄置垃圾。我們呼籲食肆和巿民切勿這樣做,希望大家保持環境衞生。即使是否出現戊型肝炎個案,有老鼠出沒對於整體環境衞生有影響,亦會帶疾病。我希望大家各自在家居、廚房、飲食等各方面保持衞生。巿民和家人亦要注重衞生,勤洗手。我亦希望食環署和區內人士群策群力做好滅鼠工作,尤其是黑點和後巷,如果經食環署屢次勸喻,有人仍不保持衞生,非法亂拋垃圾,食環署會作出檢控。

記者:是否擔心會有疫症爆發?其實去年五月已經確診,為何現在才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剛剛才收到有關資料,我們會一直監察整體情況。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滅鼠工作,所以食環署與不同部門在區內不同層面亦加強工作。
 
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