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輕微調整停車場收費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九日)通過在二○一九年輕微調整私家車、電單車、輕型貨車及大型巴士泊車位的月租,私家車泊車位的時租,以及私家車泊車位「日泊」和「24小時泊」的收費。電單車及輕型貨車泊車位時租收費則維持不變。
 
  房委會的一貫政策是按市場收費水平收取轄下停車場的泊車位收費。根據市場研究顯示,目前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的泊車位月租收費大致低於市場的平均水平,因此委員會通過輕微上調二○一九年的泊車位月租收費。
 
  私家車泊車位月租收費將輕微上調約6%,而輕型貨車及大型巴士泊車位月租收費均將輕微上調約3%。第一層級私家車固定有蓋泊車位由1,550元至2,730元,上調至1,640元至2,890元;露天泊車位由1,270元至2,250元,上調至1,350元至2,390元。輕型貨車泊車位方面,有蓋泊車位由3,050元上調至3,140元;露天泊車位由2,350元上調至2,420元。大型巴士月租有蓋泊車位由3,930元上調至4,050元;露天泊車位由2,930元上調至3,020元。電單車有蓋泊車位則由每月520元上調至560元;露天泊車位由每月400元上調至430元。
 
  研究亦顯示,房委會現行的私家車泊車位的時租收費,普遍比大部分私營停車場的收費為低。為貼近市場收費水平,委員會通過所有地區的私家車泊車位時租收費上調1元;私家車泊車位的「日泊」和「24小時泊」收費上調5元。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上調幅度溫和,上調後的停車場收費水平仍會略低於大部分同類停車場。」
 
  至於電單車和輕型貨車泊車位的時租收費方面,研究顯示大部分私營停車場的收費均無顯著調整,而房委會停車場的現行收費亦大致與市場水平相若,因此維持現行收費不變。
 
  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私家車泊車位的月租收費,按照停車場租用率分為三個層級(即分別按租用率達90%或以上、50%至低於90%、以及低於50%劃分為第一層級、第二層級及第三層級),提供不同的折扣優惠。房委會會根據二○一八年八月至十月所錄得的租用率,來釐定各停車場二○一九年收費的所屬層級,部分停車場的私家車泊車位月租收費折扣優惠或會因此而有所調整。如果租用率其後連續三個月下降至較低層級,收費折扣優惠會相應上調。
 
  此外,為響應政府推動本港廣泛使用電動車輛的政策,委員會通過在來年繼續於電動車輛在時租泊車位充電期間提供免費泊車優惠,以兩小時為限;以及向公用事業公司就其在房委會停車場安裝的電動車輛充電設施,象徵式收取每年一元的暫准證費。
 
  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的收費每年檢討一次,獲通過的收費於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釐定房委會的停車場收費時,房委會參考市場上其他公營機構和同類私營機構停車場的收費,使收費維持在市場水平。截至二○一八年九月底,房委會有157個停車場,合共約30 500個泊車位。
 
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