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學前及兒童服務大樓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學前及兒童服務大樓開幕禮致辭全文:
 
陳主席(匡智會主席陳瑞盛)、利會長(匡智會會長利子厚)、郭副主席(香港賽馬會副主席郭志桁)、張亮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林總幹事(匡智會總幹事林文榮)、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再次來到匡智賽馬會松嶺村,與大家一同參與匡智賽馬會松嶺學前及兒童服務大樓的開幕典禮。
 
  匡智會多年來積極服務智障人士,透過80多個遍布港九新界的服務單位,為7 000多名不同年齡和不同殘疾程度的人士,因應他們不同階段的需要,提供全面及多元化、到位適切的服務,包括學前康復、特殊教育、職業訓練、社區支援及住宿照顧服務等,協助他們融入社區、盡展所長,不單協助受助者,更有效紓緩他們的家庭成員和照顧者的壓力。
 
  為了增加各項安老及康復服務名額,政府於二○一三年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重建或新發展,提供多元化的福利服務。匡智會積極響應這個計劃,提交三項有關松嶺村擴建、重建及新發展項目的申請,並於二○一五年起分三階段展開相關工程。去年四月,首個項目「匡智賽馬會松嶺宿舍」揭幕,為中度智障人士提供100個住宿服務名額,至今已悉數入住。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而兒童成長及發展工作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故此,特區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匯聚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以及長期關心兒童權益的團體,集思廣益,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並透過制定政策以及協調和跟進措施的落實,推動有利兒童的工作。
 
  有鑑於及早介入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重要性,匡智會的第二個項目「匡智賽馬會松嶺學前及兒童服務大樓」(兒童服務大樓)致力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長提供支援。新的兒童服務大樓將設有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殊幼兒中心、住宿特殊幼兒中心及輕度弱智兒童之家,為超過200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服務。
 
  為了讓有特殊需要兒童在學習黃金期盡早獲得所需的訓練,政府一直與匡智會及其他非政府機構攜手加強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的支援。社署由二○一五年十一月起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通過非政府機構統籌的跨專業服務團隊,提供到校康復服務予就讀於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兒童。上月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已於二○一八/一九學年常規化,服務名額亦由試驗計劃的約3 000個增加至現時的約5 000個,並於二○一九年十月進一步增加至7 000個,長遠達致零輪候的目標。同時,政府計劃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專業及支援服務,包括增加跨專業服務團隊的言語治療師及社工的編制,以及設立流動訓練中心。
 
  為進一步加強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長的支援,政府會加強特殊幼兒中心及住宿特殊幼兒中心的社會工作服務,並加強為接受住宿照顧服務的嚴重殘疾幼兒提供的照顧及護理支援。此外,鑑於近年接受輕度弱智兒童宿舍服務的兒童無論在情緒或行為問題上愈趨複雜,因此社署會加強輕度弱智兒童之家的社工及支援人手,並增設臨床心理服務,以加強對接受輕度弱智兒童之家服務的兒童的照顧及支援。
 
  匡智會預計於明年推出第三個項目,以擴建及重建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及綜合職業訓練中心,以額外為約600名殘疾人士提供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以提升他們的生活和工作技能及社交技巧,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上更為獨立,並為就業作準備,融入社會。
 
  我在此祝願匡智會的擴建計劃能早日順利完成,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六億元的慷慨捐助,支持整個擴建工程。我亦更感謝匡智會多年來一直為智障人士及他們的家人/照顧者提供各項支援服務,以切合他們的不同需要。
 
  最後,我謹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匡智賽馬會松嶺學前及兒童服務大樓開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學前及兒童服務大樓開幕禮。圖示(左起)匡智會主席陳瑞盛、香港賽馬會副主席郭志桁、張建宗和匡智會會長利子厚主持開幕禮。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學前及兒童服務大樓開幕禮。圖示張建宗(左二)在開幕禮後參觀服務大樓。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學前及兒童服務大樓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