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巴布亞新畿內亞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二○一八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與其他經濟體領導人深入討論面對新經濟形勢和數碼化未來,如何確保具包容性的發展。

  早上,林鄭月娥與其他經濟體領導人聽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分析環球和區域經濟情況,然後舉行非正式會議。林鄭月娥在發言時表示,面對日益數碼化的經濟環境,各地政府須透過良好管治和積極政策確保社會各階層能分享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因此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投資教育,確保下一代能適應社會轉變及增加醫療和社福服務,照顧有需要的市民。

  她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會繼續善用其優勢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包括致力拓展自由貿易協定的網絡。香港亦會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包括與沿線的發展中國家分享香港豐富的城市管理經驗,提升它們的能力。

  林鄭月娥其後在領導人工作午餐上發言,表示特區政府重視青年及婦女賦權的工作,以提高社會的包容性。在青年方面,特區政府透過改善教育以增強青年人的創意及解難能力,並為他們提供更多就業選擇和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在婦女方面,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則是讓更多婦女留在職場。她期望營造有利的環境,讓香港的青年及婦女有更多發展空間,並有更多參與制訂政策的機會。

  在會議小休期間,林鄭月娥分別與澳洲及越南領導人會面。

  與澳洲總理莫里森會面時,林鄭月娥指香港與澳洲兩地人民及企業交往頻繁,很高興雙方的《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談判日前圓滿結束,深信兩地的商業和經濟連繫將邁進新的台階。

  與越南總理阮春福會面時,林鄭月娥感謝對方支持兩地加強合作,認為可進一步在旅遊及學生交流方面增進雙方關係。

  行政長官在會議期間亦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謝,感謝日本政府在她上個月官式訪問日本時的熱情接待和大力支持,她並向安倍晉三表示是次訪問成果豐碩,她有信心可進一步提升香港和日本在多領域的合作。

  此外,行政長官亦衷心感謝泰國總理巴育在過去一年為香港在泰國曼谷成立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所做的大量工作,並表示她打算於明年初到曼谷親自為辦事處主持開幕儀式。

  林鄭月娥明日(十一月十九日)上午會拜會巴布亞新畿內亞總理奧尼爾,然後啟程返港。



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