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滙豐香港社區節2018」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關於港珠澳大橋方面,其實我們看到每一個星期來的旅客人數都比上一個星期多,旅客人數持續增長。雖然政府已經有一些改善措施,但對東涌居民的影響依然很大。其實未來還會不會有其他一些措施去解決這個問題。此外,今日田北辰說整個交通配套不足,政府要負最大責任,你會否回應?

政務司司長:今日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的第四個周末,有關部門以至整個政府對於港珠澳大橋的人流和分流,特別對東涌的影響,我們是高度關注。過去幾個星期,我們亦推出不同的措施,不斷優化安排,希望能理順這個問題。就昨日(晚上)的人流來說,總共的旅客出入境人次是九萬二千多(全日出入境人次是十萬三千多),比上星期六上升一成二。我們亦觀察到,整體情況對東涌來說,地區人士反映是紓緩了一點,的確情況沒有那麼嚴峻,但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昨日運房局局長已交代了,希望下星期五穿梭巴士營辦商方面,即是金巴方面,可以推出一個網上購票,在處理分流方面,大家不要同時擁擠在一個時段,這會有一定的幫助。有關方面亦放寬了有關安排,甚至本地的旅遊車可以直接駛進客運大樓接旅客,只要在星期五申請,星期六就可以使用,靈活很多。

  我們亦與廣東當局保持緊密的聯繫,有關旅行團來港亦盡量做到分流,我們特別會在旅檢大樓那邊增多一些檔攤,售賣小型食物或手信,希望很快推出更多這些服務,讓只來拍照「到此一遊」的旅客未必一定要離開大樓,在附近亦可購物,這樣他們便不用一窩蜂去東涌。東涌的巴士分流,我們鼓勵旅客去欣澳駁車,有關的旅遊景點亦合作,希望推出半日遊的安排,鼓勵遊客到這些半日遊的地方,從而紓緩整體地區的壓力。警方亦加強在東涌方面的巡邏,特別留意情況。旅遊事務署同事與旅遊業議會職員亦會全面加強檢查是否有旅行團沒有使用本地導遊等等。我們希望這一連串措施能令情況進一步有所改善。

記者:另外就是剛才談及違規問題,有報道指大半旅行團都沒有本地旅行社接待。對於這方面有沒有與廣東政府進一步溝通,因為他們打擊後情況仍然嚴重,會怎樣解決以及會否作出檢控?

政務司司長:首先,警方和入境處正徵詢律政司的意見,看看進一步行動應該怎樣做。第二,政府亦會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加強連繫,如果有資料提供知道哪些人做違法的事,亦會向廣東方面反映,希望多管齊下能處理好問題。

記者︰司長,就二十三條立法,有政黨將議案提交立法會,會開始討論及諮詢,但有建制派指如以二〇〇三年的條文立法未必能滿足中央的要求,會否有機會「加辣」。如果立法,會否令美國加快檢視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

政務司司長︰就二十三條立法,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有一個段落很清楚講出政府的立場。這個立場我們是不變的,簡單來說,我們有憲制責任落實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這點是不容置疑,我們亦不會迴避。但行政長官亦指出根據以往經驗,這是有高度爭議的,所以我們要審慎行事,亦盡量營造一個好的環境、社會氣氛,營造一個可以立法的氣氛。但在這段時間不等於我們甚麼也不做,不等於我們坐視不理。如果有任何行動、任何言論危及到國家的安全,或違反《基本法》精神等,我們一定會採取適當的回應行動,包括最近保安局局長行使《社團條例》權力針對性處理特別的事件,相信大家也知道。這段期間,我們一方面希望營造氣氛,另一方面堅守香港的法律,確保在我們法律框架下,保障、維護國家的安全,這點是重要的。

記者:司長,英國下議院有議員動議譴責香港政府,批評香港政府企圖以較空泛及模糊的罪名檢控佔中九子,想問司長對於英國議員這做法有甚麼回應?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認為英國國會議員不應干涉香港內部事務,他們都很忙,應該關心自己國家的事。

  第二,我想強調我在九月下旬官式訪問英國,見過不少官員、不少政界人士和商界人士,亦反映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我們的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亦是很開放的城市,連續二十四年獲國際評為最自由的經濟體。這一連串都建基於我們的法治,我們的根基是有一個司法獨立精神等,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我認為這些議員任何動作都是不必要,他們亦可能對香港認識不足。

  我在上星期、十日前亦到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工作小組發言,澄清很多外國人士特別是傳媒,對香港有誤解,亦認識不足,甚至有偏頗,我希望大家要看事實、講道理,去看香港的發展。香港今時今日仍是一個極度開放自由的城市,人權亦受到保障,治安連續四十四年是最好水平,現時犯罪率是處於最低的。香港是世界最安全地方之一,排名第三(應為第四)。我們的法治系統亦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七(應為第八)。這正正顯示香港今日的成功,回歸二十一年證實特區的運作是成功、暢順的。

記者:有泛民議員想邀請司長交代馬凱那件事,其實你會不會主動交代?

政務司司長:我們已說過很多次,其實議員也明白,任何入境個案,第一我們不會評論,第二亦不會透露內容,加上這個案已進入一個上訴程序,我們更加不應該多加評論。但我想強調這件事件與新聞自由扯不上關係,絕對扯不上關係。香港現時有八十多間外國傳媒在港運作,運作相當暢順,他們能自由地發揮監察作用,政府並沒有干預。我們是很開放、很歡迎外國媒體機構在香港進行採訪工作,政府亦完全沒有任何新聞檢查,包括傳統傳媒和網媒,我們都沒有任何檢查。香港實在是一個資訊很開放的地方,所以任何與新聞自由扯上關係的說法都不着邊際。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