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滙豐香港社區節2018」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滙豐香港社區節2018」開幕禮致辭全文:

Peter(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總裁王冬勝)、Kennedy(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副主席廖達賢)、Laura(滙豐銀行慈善基金非執行主席查史美倫)、Helen(滙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Diana(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Janice(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和政府同事、很多滙豐的朋友、區議會的代表、主席,還有很多社福界的朋友:

  剛才Peter很客氣地提及歌手林奕匡剛才那首歌──平淡,其實更需要知道這首歌怎來,就是滙豐贊助的!如果滙豐不支持,這首歌便不會出現,所以滙豐是最重要,是最大的推手。但歌手也很重要,要有個feel、難得的歌手,大家互相配合,這個就是我們香港成功的地方——「民、商、官」的參與。

  我今日很高興再有來到這個活動,我已經出席這個活動很多年。社區節由二○一二年至今,已經舉辦了六年,主題很簡單,以「滙聚社群」主題,「滙」即是滙豐;「社群」如果護得好自然民生、社會便豐富,生活悠遊,所以「滙聚」就是香港的目的,「社群」即是關心弱勢社群,鼓勵全城積極地參與,舉辦富創意而有意義的活動。一如往年,今年的社區節在全港十八區舉行各類遊戲及精采表演,讓廣大市民參與,現在正和廣州和彿山聯播,這特別有意義,因為是大灣區的推展,這個活動將來亦會推廣至大灣區。我相信假以時日,滙豐亦可想想有一日香港很多人移居到內地的時候,有更多香港人便有機會參與。

  今年主題是提升大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工作技能,以應對未來社會及職場轉變。我很高興看到社會各界關心我們青年的發展,這屆特區政府高度關心青年發展,大家留意到《施政報告》很清晰說明,我們將它列為重點工作,青年有不同才華,不同抱負,剛才歌手林奕匡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年輕、自己寫、自己唱,亦樂意為這個活動擔任大使,這是難能可貴。

  今天的青年人應比我們這一代有更多的發揮空間,無須受制於「一試定終身」或「一份工做到老」。特區政府會加大力度支持青年創業就業,包括透過注資「青年發展基金」,為香港青年提供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以及透過促進政策局之間的協作、增加對非政府機構的資助、加強對學校支援,和鼓勵商界參與,多方協力提升青年生涯規劃工作,協助青年從熟悉的校園溫室過渡至多變的職場環境。

  要做好青年發展的工作,單靠政府並不足夠,必須與社會各界包括非政府機構和商界的配合,共同推動。滙豐銀行是這方面的表表者。就在今年初,滙豐迅速接受了我的邀請,成為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的其中一員,為香港青年提供難得的境外一線企業實習經驗並承擔相關開支,確保優秀的青年人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未能受惠於計劃。因應先導計劃的成功經驗,政府已決定在來年擴展計劃,我深信滙豐亦將繼續支持。同時我亦期望社會各界繼續積極在社區層面推動青年發展,為青年在各方面提供更多機會。

  另外,今天亦會表揚「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受惠機構的工作,展示地區夥伴的協作成果。社區夥伴計劃的目的是透過地區公益活動,促進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活動,達至社會共融,並透過加强與社區團體的合作,回應各區的社會需要。

  最後,我衷心祝願「滙豐香港社區節2018」舉辦成功,希望各位朋友盡情投入,參與由大會及各機構精心安排的各項精采活動,享受一個既輕鬆愉快又有意義的下午。我亦祝大家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