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五屆青年夢想實踐家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第五屆青年夢想實踐家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陳永明會長(青年夢想實踐家協會會長)、李嘉俊主席(青年夢想實踐家協會創辦人及主席)、王嘉恩博士(青年夢想實踐家協會名譽顧問及青年夢想實踐家頒獎典禮籌委會主席)、各位青年夢想實踐家協會的領導、各位重量級嘉賓和八位得奬者:

  首先,我很高興今日參與這個活動。雖然我今日很忙碌只能逗留一會兒,但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在此能見到很多好朋友,亦有很多是「香港之光」——每一位得獎者都是「香港之光」,是我們的驕傲,是值得每一個香港人覺得驕傲。我特別感到高興的是,今日這個活動還有一個意義。除了是一個頒獎典禮外,亦是協會的第四屆理事就職。

  今屆八位青年夢想實踐家得獎者皆來自不同界別,包括體育、音樂、教育、資訊科技及義務工作等。他們的夢想及成就各有特色,在實踐過程中均面對不少的困難及挑戰。「成功非僥倖」,我相信他們的經歷對其他同樣追尋夢想的香港青年人必定有所啟發。事實上,他們每一位的成就都是得來不易,真的是經過艱辛奮鬥,亦可以說是一個「勵志篇」,所以我剛才說他們是「香港之光」,香港的驕傲。

  我深信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希望擁有自己的夢想。夢想可以好簡單,也可以是非常不平凡甚至是天馬行空,更可以轉化為改變自我、促進社會發展的推動力。

  要實踐夢想,先要作好準備。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希望為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青年人創造空間及提供機會。特區政府正透過多元措施,在不同層面為青年人構建平台協助他們實踐夢想。例如推行多元的內地及海外實習和交流活動,讓青年人增廣見聞,拓闊視野。現時每年平均有超過70 000名香港青年參加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讓他們藉此認識國家發展、拓闊國際視野,提升他們的自身能力。

  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希望,有不同的才華和抱負。我們一定要相信學業成績並非衡量他們是否成功的唯一標準,並透過「多元卓越獎學金」,資助大學和專上學院在不同領域包括體育、藝術及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為具才華的學生提供另一條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徑,並為他們將來實踐夢想打好基礎。

  至於有志創新創業的青年朋友,特區政府會加大力度透過不同措施支持他們實踐夢想,特區政府透過注資「青年發展基金」,青年發展委員會現在由政務司司長做主席,為香港青年提供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更協助提升青年人的社會創新和創業能力、鼓勵及激發他們以創新的方法及思維回應社會問題,以及培育他們成為社會創業家。

  政府亦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我們也很多謝很多有心企業和物業業主,以優惠租金出租工作及創作空間予青年人之外,並為他們提供多元化和具針對性的創業指導及支援服務,這些包括數碼港、工業總會,甚至有很多其他的如藝術發展局等等,能讓我們的青年人真的可以起動、起飛,作為一個創業的基地。我們現在已有十萬呎的共享計劃,超過一千個青年朋友、藝術家在使用這些地方,蘊釀成為他們將來發展的基地。

  我們會繼續致力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包括在座各位,攜手合作,協助年輕人一展所長,實踐夢想。我再次恭賀八位得獎者不忘夢想,繼續為夢想而努力,更上一層樓,創出豐盛的人生。也要多謝青年夢想實踐家協會,你們這幾年來默默耕耘,做了很多工夫,也推動我們社會向前發展,關心青年朋友,我代表特區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謝。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有一個愉快的晚上。多謝。
 
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第五屆青年夢想實踐家頒獎典禮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五屆青年夢想實踐家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