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一問剛剛通過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現時仍有很多關注表示是次沒有規管美容業,其實未來會否有一個時間表,何時會把美容業納入規管?之後私營醫療機構要註冊,會如何去巡查?衞生署是否有足夠人手去做這件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通過了《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後,衞生署會成立專責規管的辦公室,這個辦公室無論在發牌和巡查的工作,都會一直跟進。如果大家記得,我們亦有一個兩層的投訴機制,第一層要市民先自行與醫院或診所處理,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到辦事處(私營醫療機構投訴委員會)再處理。

  當然,除了這方面外,我們亦分幾個階段進行註冊工作。如果大家記得,我們有私家醫院、日間醫療中心和診所,我們在二○一九年即將會進行私家醫院的新發牌制度,接着在二○二○年進行日間醫療中心(的註冊工作),在二○二一年做診所(的註冊工作),所以這是循序漸進的工作。

  關於美容業方面,其實我們已經多次說過,普通美容程序並不是這項條例的規管範疇,這條例主要是規管醫療處所,包括醫院、日間醫療中心、診所等等,如果在這些診所或中心進行高風險的醫療程序,如果有美容成分或美容目的,其實都會受規管的。在較早時候,食物及衞生局一個委員會已經列明了一系列的高風險程序,如果屬於這些高風險程序,一定需要醫生或牙醫才可以做的。

記者:是否會有一些主動巡查的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到發牌的話,當然在發牌方面會有一些發牌條件,如果不符合發牌條件,衞生署會接受投訴或巡查。

記者:想問浸會大學一名學生確診感染肺結核,他現時的情況如何?是否擔心會擴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肺結核的治療和預防工作,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一直有推進。

記者:請問局長有關流感疫苗注射的最新情況?與去年同一時期的相比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我們推出多項接種流感疫苗的新措施,其一是到校為小學生接種疫苗的服務,另外把五十歲至六十四歲組群人士涵蓋到疫苗資助計劃內,所以我們發現今年接種情況是不錯的。現在最新錄得共接種四十五萬多劑流感疫苗。就疫苗資助計劃,即到私家醫生接種疫苗,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了差不多百分之六十,這亦意味着大家對注射疫苗預防流感的意識提高了,我們覺得這是好事,當然我們會一直監察情況。我相信無論是醫護人員或市民接種流感疫苗方面,大家正在做很多推廣和教育工作,亦希望市民能夠意識到注射疫苗對預防流感的重要性。

記者:現在流感疫苗是否足夠?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的比例是否提升了?還是仍然偏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監察着情況。今年多了市民接種疫苗。我們亦多訂了疫苗,我們亦有作出預算,衞生署一直監察疫苗的供應數字。至於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的情況,其實醫管局每一個聯網都各出奇謀做推廣工作。據我了解,成績不錯,不同職系的醫護人員都提高意識,保護自己和病人,接種流感疫苗。
 
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