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滙豐x經濟日報創新商業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滙豐x經濟日報創新商業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麥社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及社長麥華章)、趙先生(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忠)、各位嘉賓、各位得獎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滙豐x經濟日報創新商業獎」頒獎禮,見證本地企業及初創公司積極運用科技及創意,開發創新的商業方案。

  《香港經濟日報》與滙豐工商金融一直熱心支持推動創科發展,表揚以創新科技及營商手法、突破傳統商業模式,於市場上表現傑出的香港企業及初創公司。我感謝主辦機構舉辦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支持企業創新創業。

  政府致力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打造蓬勃的創科生態系統,在社會營造熱鬧的創科氛圍。行政長官上月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在未來五年每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我們會擬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公開邀請各界提出具創科元素的解決方案。獲選的方案除可獲得獎金外,亦可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以實踐和優化方案。在場朋友熱衷應用科技解決問題,一定會對這項活動感興趣。請留意創新及科技局發放的消息。

  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利用創科提升城巿管理成效及改善巿民生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在二○一九年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各界就不同公共服務提交資訊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建議,並就合適的方案安排測試及驗證技術,為本地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

  此外,為鼓勵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本地初創企業,政府成立了「創科創投基金」。我們已甄選出六間投資公司作為共同投資夥伴,以配對形式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我們亦分別向香港科學園公司和數碼港撥款七十億元和二億元,透過不同措施加強對其租戶及培育公司的支援,進一步扶植初創企業。

  人才方面,政府在今年先後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企業輸入海外與內地科研人才,提供快速處理安排;以及「科技專才培育計劃」,資助聘用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和支持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這些措施有助壯大香港的人才庫,令企業更容易聘請具競爭力的科技人才。

  創科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不但能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更可以帶動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我希望大家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我亦祝賀今天獲獎的朋友,並鼓勵你們再接再厲,繼續運用科技及創意,推出創新的產品和服務,令市民直接感受到創新及科技帶來的好處。

  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