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發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八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八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香港經濟按年穩健增長2.9%。雖然增速連續八個季度高於趨勢增長率,但與第二季3.5%的增長速度相比則有所減慢。隨着環球經濟進一步擴張,外部需求整季合計繼續錄得顯著增長。內部需求保持堅穩。勞工市場情況依然理想,消費物價通脹稍為向上。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下跌0.2%後,在第三季錄得0.1%的升幅。

*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合計繼續顯著增長,按年實質增幅為5.0%。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出口錄得不同程度的增幅。不過,出口的增長步伐在九月減慢,反映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的影響開始浮現。服務輸出在第三季溫和擴張3.1%。受惠於訪港旅遊業顯著擴張,旅遊服務輸出穩健增長,儘管增幅有所回落。隨着外圍不確定性增加,以及跨境金融活動勢頭轉弱,金融服務輸出增長有所減慢,運輸服務和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只錄得輕微增長。

*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大致保持強韌。就業和收入情況理想,支持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顯著擴張5.2%,儘管增幅不及對上數個季度強勁。機器及設備購置飆升,加上樓宇及建造活動的跌幅收窄,令整體投資開支大幅上升8.2%。

* 勞工市場在第三季仍然偏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2.8%,是二十年來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雖然微升至1.2%,但仍屬於低水平。總就業人數保持顯著的按年增長。工資及收入亦錄得穩健而廣泛的實質升幅。

* 外圍不利因素增加,拖累市場氣氛,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進一步整固。住宅物業市場稍為冷卻,成交量縮減,住宅售價轉跌。
  
* 展望未來,經濟前景面對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環球經濟的增長動力近期有所減弱,這從歐盟及不少亞洲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在第三季減慢可以看到。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已拖累環球經濟氣氛,或會波及環球貿易及投資活動。貿易摩擦對香港對外貿易的影響已經開始浮現,並且在短期內料會更趨明顯。先進經濟體(尤其是美國)的金融狀況進一步收緊,是另一個風險因素。美國聯邦儲備局今年以來已三度加息,並表示往後會繼續漸進加息。美國息率上升及美元強勢,已引致部分經濟基調較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在今年較早時出現激烈震盪。環球金融及資產市場往後或會更為波動。另外,英國脫歐談判的進展、意大利的財政狀況,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亦須密切留意。

* 內部需求在外圍不利因素增加下,亦可能會面臨更大壓力。消費情緒受外圍的不確定性及資產市場轉弱的影響或會增加,雖則依然理想的就業及收入情況仍有支持作用。多個調查亦顯示本港營商氣氛在近月已變得更為審慎。

* 考慮到今年首三季3.7%的實際增長,以及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最新二零一八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為3.2%,在八月時公布的3至4%的預測範圍內。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圍及內部的各種事態發展對本地經濟及就業情況可能帶來的影響。

* 隨着經濟增速持續高於趨勢增長率,消費物價壓力繼續增加。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三季上升至2.8%,首三季平均為2.5%。展望未來,本地成本已隨經濟持續擴張而上升,加上早前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繼續浮現,通脹率在年內或仍有一些輕微的上行壓力。考慮到今年以來的實際數字,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從八月時公布的2.5%及2.2%,在今輪覆檢分別略為上調至2.7%及2.4%。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按年實質穩健增長2.9%。雖然增速連續八個季度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趨勢增長率,但與第二季3.5%的增長速度(與初步估算相同)相比則有所減慢。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下跌0.2%後(與初步估算相同),在第三季錄得0.1%的升幅(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5.0%,增幅和第二季的4.6%相若。不過,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出口增長在九月明顯減慢,反映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的影響已開始浮現。第三季合計,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出口錄得不同程度的增幅。隨着美國經濟強勁擴張,進口需求增加,輸往美國的出口明顯增長。雖然部分原產地為內地輸往美國的轉口貿易受七月及八月加徵關稅影響,在八月及九月增長顯著放緩,但這些貨物在第三季只佔香港輸往美國的整體貨物出口貨值的約15%。歐盟方面,由於區內經濟持續擴張,輸往當地的出口亦錄得明顯升幅。隨着亞洲區內貿易進一步擴張,輸往大部分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亦錄得不同程度的增長。具體而言,輸往內地的出口繼續顯著增長。輸往印度及東盟主要新興市場的出口錄得明顯增幅。至於高收入亞洲市場,輸往韓國的出口加快增長,輸往新加坡的出口仍見穩健增長,但輸往日本及台灣的出口則錄得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實質下跌0.4%後,第三季上升1.2%。

  服務輸出在第三季溫和擴張,按年實質增長3.1%,上一季的增幅為5.9%。受惠於訪港旅遊業顯著擴張,旅遊服務輸出穩健增長,儘管增幅有所回落。隨着外圍不確定性增加,以及跨境金融活動勢頭轉弱,金融服務輸出增長有所減慢,運輸服務和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只錄得輕微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二季實質下跌3.3%後,第三季上升0.1%。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大致保持強韌。私人消費開支顯著擴張,按年實質增長5.2%,儘管較上半年異常強勁的7.4%增幅稍為放緩。理想的就業和收入情況繼續支持本地消費意欲,雖然財富效應對本地消費的支持在股票市場調整下可能已有所減弱。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實質下跌0.7%後,在第三季上升0.9%。政府消費開支在上一季實質按年增長4.3%後,第三季穩步增長,增幅為3.3%。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第三季按年實質增長8.2%,增幅遠高於第二季的1.1%。當中,時有波動的機器及設備購置因去年同季的比較基數較低而飆升。不過,外圍環境的不利因素增加已令本港營商氣氛在近月變得更為審慎。另外,整體樓宇及建造活動的按年跌幅有所收窄。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在第三季仍然偏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2.8%,是二十年來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雖然微升至1.2%,但仍屬於低水平。總就業人數續見顯著的按年增長。在這背景下,工資及收入繼續錄得穩健而廣泛的實質升幅。基層工人收入在撇除通脹因素後亦持續上升。

資產市場

  由於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升溫,加上美國接連加息,市場氣氛受到拖累,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進一步整固。恒生指數在第三季收報27 789點,較上季末下跌4.0%。恒生指數在十一月十五日收報26 103點。

  住宅物業市場稍為冷卻。住宅物業成交量由第二季的18 900宗下跌24%至第三季的14 400宗。整體住宅售價在八月和九月按月有所回落,抵銷了七月的升幅有餘,令整體住宅售價在第三季內微跌1%。儘管最近出現下跌,九月的售價仍然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25%。同時,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三季仍然處於約74%的高位。住宅租金在六月至九月期間進一步上升2%。同期,商舖和寫字樓售價分別上升2%及6%,租金也分別上升2%及1%。

通脹

  隨着經濟增速持續高於趨勢增長率,消費物價壓力在第三季繼續增加。本地方面,新訂住宅租金在過去一年多上升,對消費物價通脹的影響繼續浮現。本地的生產要素成本壓力仍大致受控,但卻越趨明顯。工資及收入繼續錄得穩健增長。零售鋪位和寫字樓的租金普遍趨升,以致商戶面對的租金壓力雖仍大致溫和,但亦告稍微上升。同時,外圍價格壓力大致穩定。在這背景下,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效應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三季平均為2.8%,高於第二季的2.4%。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亦上升至2.5%,第二季的數字則為2.1%。

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經濟前景面對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環球經濟的增長動力近期有所減弱,這從歐盟及不少亞洲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在第三季減慢可以看到。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已拖累環球經濟氣氛,或會波及環球貿易及投資活動。貿易摩擦對香港對外貿易的影響已經開始浮現,並且在短期內料會更趨明顯。先進經濟體(尤其是美國)的金融狀況進一步收緊,是另一個風險因素。美國聯邦儲備局今年以來已三度加息,並表示往後會繼續漸進加息。美國息率上升及美元強勢,已引致部分經濟基調較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在今年較早時出現激烈震盪。環球金融及資產市場往後或會更為波動。另外,英國脫歐談判的進展、意大利的財政狀況,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亦須密切留意。

  內部需求在外圍不利因素增加下,亦可能會面臨更大壓力。消費情緒受外圍的不確定性及資產市場轉弱的影響或會增加,雖則依然理想的就業及收入情況仍有支持作用。多個調查亦顯示本港營商氣氛在近月已變得更為審慎。

  考慮到今年首三季3.7%的實際增長,以及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最新二零一八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為3.2%,在八月時公布的3至4%的預測範圍內(附表二)。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圍及內部的各種事態發展對本地經濟及就業情況可能帶來的影響。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3.0至4.0%,平均約為3.6%。

  通脹展望方面,本地成本已隨經濟持續擴張而上升,加上早前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繼續浮現,通脹率在年內或仍有一些輕微的上行壓力。考慮到今年以來的實際數字,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從八月時公布的2.5%及2.2%,在今輪覆檢分別略為上調至2.7%及2.4%(附表二)。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八年第三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李耀光(左)和署理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馬惠思(右)。

網上廣播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